东莞纪检监察网

清远:聚焦从严治党 高举巡察利剑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 2017-04-11 09:32 【字体大小:
  去年以来,清远按照“试点先行、学习借鉴、总结经验、完善方案”的工作思路,探索符合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符合清远实际的市县巡察工作格局,选择阳山县、清新区进行试点先行,率先启动了首轮巡察。其中,阳山县率先探索县级巡察工作的做法,得到了市纪委充分肯定,并作为经验在去年全市半年工作总结会上介绍,被媒体称之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阳山经验’”。
  今年2月22日,清远召开全市市县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3月2日,清远市委巡察业务培训开班;3月8日,清远市委巡察组揭牌成立,设有市委巡察一组、巡察二组;3月23日,市委第一巡察组、第二巡察组分别进驻市国土资源局和市商务局进行第一轮巡察。随后,各市县区巡察工作也有序铺开。
  清远从探索市县巡察到全面推行巡察工作向基层延伸以来,各级党委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建立健全巡察制度。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把党内监督延伸到基层,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取得了宝贵的经验和初步成果。
  ●黄剑琴 清纪宣
  选准配强队伍完善巡察规划
  去年以来,清远依照“巡察全覆盖”的要求,建立巡察制度,开展常态化巡察,形成上下联动的党内监督新格局,有效破解了“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难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目前,清远全市共成立市县党委巡察领导小组9个,巡察小组组长都是由市县区纪委书记担任,巡察办9个,巡察组22个,建立组长库157人,其中市组长库28人,人才库741人,其中市人才库301人,确保巡察机构健全,人才到位,为巡察工作全面展开打下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清远还细化总体方案,制订制度规范,完善巡察规划,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从拟定《中共清远市委关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巡察工作的意见》入手,对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巡察对象、巡察内容、巡察时间和方式、纪律要求及结果运用等内容进行了规范,使各县市区有章可循,有章可依。
  目前清远全市8个县(市、区)均以党委名义印发了工作实施方案。制订《中共清远市委巡察工作流程》《中共清远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共清远市委巡察机构严明巡察纪律的规定》等一系列制度共计29项,完成了巡察组长库和专业人才库的第一轮业务培训,使市县巡察工作逐步规范化。
  深化政治巡察助力从严治党
  巡察工作作为巡视工作在基层的延伸,是政治巡察而不是业务巡察。政治巡察就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为镜子,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紧扣“六项纪律”、紧盯“三大问题”、紧抓“三个重点”,突出对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政治巡察,发现并推动解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发挥巡察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同时,深入发现和揭露损害基层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一步传导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感和廉洁用权的自觉性,唤醒党员领导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真正落地生根。
  清远各级巡察工作始终坚持政治巡察这个基本定位。例如清城区巡察的主要内容是对巡察对象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党的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情况进行监督。阳山县在巡察问题上,针对单位党员、干部是否存在不正之风、腐败问题及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不落实等方面作为问题进行巡察。
  发挥利剑作用形成有力震慑
  全面从严治党,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是巡察工作的第一要务。
  清新区委于去年8月启动巡察,对区农业局进行首轮巡察,发现被巡察对象在党的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干部作风、制度建设、资金监管等方面共计26个问题,并将发现的14条违纪违规线索移交至纪检监察部门处理,已立案2宗。
  阳山县委去年4月启动巡察,把巡察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形成横向覆盖全部县直单位、纵向深入13个镇、167个村(社区)的巡察网络。巡察中,完成了对13个乡镇及其所辖村(社区)领导班子的巡察。共召开座谈会178次,与干部群众谈话2041人次,收到群众意见建议61条,发现存在问题233项,提出整改意见建议73条,巡察出案件线索91条。第一轮巡察工作中,乡镇有4名拟提拔的党员干部因存在问题被“叫停”。
  对腐败和“四风”问题的坚决查处,彰显了巡察“利剑”的巨大威力。巡察前,不少党员干部把自己混同于普通百姓,一些单位的“三会一课”,总有一部分人请假或找人替会;工作满足于应付,没有把工作当作党的事业来干,遇到急难险重的事不是往前冲而是向后退。巡察后,对不合格党员干部的纪律处置,在党员干部中震动很大。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在增强,对党章党规有了敬畏之心,原来认为吃点喝点是小事,现在是公务接待费用大幅下降;党员干部在党言党、在党为党,打消了“跑”的念头,树立了“干”的思想。
  创新巡察方法提升整体效能
  巡察要有威慑力,就不能面面俱到。一求全,重点就会泛化;一发散,问题就难以发现。在探索巡察方法,提升整体效能上,清远提前谋划,牢牢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
  清城区巡察工作采取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相结合、以专项巡察为主的方式进行。专项巡察坚持问题导向,主要是针对某一领域、区域、系统或单位的某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巡察,也可以是围绕一件事、一个部门、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等开展巡察。
  清新区去年针对区农业局的历史沿革和工作性质等情况,划重点、找定位,通过发布巡察公告、走访相关部门、听取群众反映、关注网上舆情、听取被巡察单位汇报等形式搜集资料,突出涉农项目、涉农资金的切实可行、便于操作的工作方案,做到心中有数、有备而去,带着问题开展巡察,使得该区巡察“粮草”充足,有的放矢,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阳山县在巡察重点上,抓住权力集中、落实政策、服务基层的“关键少数”,将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的领导班子和乡镇、部门辖区的村(社区)及下属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作为巡察重点;在巡察方式上,通过进驻后召开巡查工作动员会,在人口聚集区张贴巡查公告,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通过受理投诉、召开座谈会、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查阅资料、走访基层、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巡察工作。
  连南县除了突出巡察重点外,建立了巡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向有关单位调取了巡察工作所需的材料信息,加强巡察工作的组织协调,形成合力,大大提升了巡察工作效能。
  抓好巡察整改跟踪 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发现问题是基础,强化成果运用、推动问题整改是关键。在巡察整改责任上,被巡察党组织是最关键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是落实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抓好巡察整改跟踪,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在首轮巡察结束后,清新区委巡察组督促区农业局进行整改和向党内外公开,目前,巡察反馈问题26条,已整改24条,占比92.3%.对巡察成果,区委着力构建巡察成果运用工作机制,对发现的14条移交至纪检监察部门的违纪违规线索,区纪委优先办理,并每季度向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反馈一次移交问题线索的办理情况,确保件件有着落,同时巡察成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领导班子年度政绩考评以及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免的重要依据,对各部门起到有效的震慑作用。
  实践表明,通过深入开展巡察,对各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把脉会诊”,发现问题、强化整改,一级一级传导压力,有效推动了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履责意识,实实在在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