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佛山:496名新入职公务员参加“体验式”廉政教育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 2017-04-11 09:24 【字体大小:
  南方日报讯 (记者/王芃琹 通讯员/佛纪宣)“上联:金条金表金光灿烂;下联:铁窗铁门铁纪无情;横批:手莫伸 伸手必被捉。”……4月6日,一场新入职公务员的座谈会在佛山市党风廉政教育中心召开,禅城区祖庙街道财政局干部丁振中用一副原创对联,来描述自己在经历20天的“体验式”廉政教育培训后内心的震撼。
  参加座谈的还有丁振中的37名同学。一个小时的座谈,共有15人分享各自对党员干部如何守住纪律底线、审慎用权的理解和感悟。
  20天封闭式廉政教育震撼人心
  不同于传统理论学习为主的培训模式,佛山市从去年开始,对新入职公务员创新推出体验式廉政教育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收看本市部分违纪官员的警示教育片、学习廉政教育书籍、参加廉政课堂交流心得等。今年是第二年举办此项培训。
  “欲望”是这次座谈会上提及最多的词之一。三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陈欢欢在会上分享了自己对欲望的理解:“这段时间的培训让我体会到,用正当的手法满足欲望,那叫‘追求’;用不正当的手法满足欲望,那叫‘贪婪’。欲望没有尽头,但一失足就易成千古恨。”
  每期廉政教育培训为期20天,而且是封闭式的。这引发大家对自由的思考。来自禅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叶继雄表示,“看到这些曾经身居高位的干部失去自由,更加明白自由是有界限的,自律才能拥有自由。”
  在座谈会上,学员们纷纷感慨,这次培训给自己上了一堂刻骨铭心的“廉洁课”,十分震撼,让警钟长鸣。
  “一个个鲜活的场景以及切身观察带来的触动,为他们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严守廉政纪律敲响警钟,起到了良好警示作用。对新入职公务员来说,此时接受廉政教育就是系紧人生‘风纪扣’的重要契机。”佛山市党风廉政教育中心主任郭衍民说。
  “公务员不是‘铁饭碗’要干净做人做事”
  在座谈会上,禅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钟路尧讲述,单位曾给每个新入职公务员送了一只瓷碗一双木筷,“看着这副碗筷就会想起父亲时常提醒做人要坚守‘三个一’原则,即每个人都是一张嘴吃饭,一个身子穿衣服,一张床睡觉。要摒弃不必要的贪念,守住自己的底线。”
  “腐败往往是从一顿饭、一个红包开始的。对领导干部而言,生活小事并不可小看,更不能掉以轻心。”在钟路尧的同事孙峰看来,筷子代表个人技能,瓷碗代表工作岗位。“公务员并不是‘铁饭碗’,如果触碰红线,碗就会碎。只有靠技能按规矩干干净净做人做事,积极作为,才能有饭吃,才能安心吃饭。”
  “开展这种体验式廉政教育,目的就是要让我们的公务员时刻记住,监督无处不在,党员干部要学法懂法敬畏法律,更要明纪守纪珍惜权力。”市纪委案管室主任李坚华称,开展体验式廉政教育是市委、市政府加强队伍建设,对干部严管厚爱的体现。中心将进一步强化学员政治学习、理论学习内容,扩大廉政教育范围,切实提升党纪党规教育质效。
  据悉,从2016年3月第1期培训班开班至今,共有496名学员参与培训。培训结束后,每个学员要填写个人鉴定、学习心得。市党风廉政教育中心还为学员填写评语,建立培训个人档案,以便开展跟踪教育。今年将安排12期培训班,预计今年全市约有500名新入职公务员参与这项廉政教育培训。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