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云浮:“科技+制度”预防政府投资工程廉政风险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17-05-26 08:54 【字体大小:
  日前,云浮市直某建设单位负责人收到一条手机短信:“你单位负责的政府投资项目,在‘预算审批’前缺少前置环节‘概算审批’,符合预警条件,核减廉情指数2.00分,云浮市预防腐败局。”这是经过云浮市政府投资工程廉情预警评估系统发出的预警短信。
  该负责人第一次收到此类短信,他反复研究着信息内容:“两分虽不算什么,但缺少审批程序,这个问题可绝对不是小事情啊!”第二天一早,该负责人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一边向市预防腐败局解释说明原因,一边向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咨询概算审批事宜。原来,在立项审批时市发改局已温馨提醒过,由于承办人一时马虎,忽略了该项程序。
  “政府投资工程如果不遵守法定建设程序,就会造成管理漏洞、投资失控,产生廉政风险。”据云浮市预防腐败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通过预警短信予以提醒,就是为了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预防工程廉政风险,最大限度地保护干部。
  从近年来云浮市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工程领域腐败问题一直禁而未绝。过去,政府投资工程的监管方式滞后、监管力量分散,监督效果不明显,一旦等到问题暴露出来,就是一个大问题。为破解这一难题,云浮市纪委、市监察局(市预防腐败局)牵头推动建设政府投资工程廉情预警评估系统,通过“科技+制度”的方式,预防工程建设中的廉政风险。该系统针对基建程序、投资控制、招标投标、监督检查四大环节,共设置廉情指标36个,其中跨部门取值指标11个,通过采集行业监管数据,系统自动分析计算,动态监测工程廉政风险。
  根据系统的监测情况,该市还研究制定了《云浮市政府投资工程廉情预警评估制度(试行)》和《关于规范云浮市政府投资工程廉情预警评估系统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按照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要求,对预警信息初核后,视情况发出预警短信或预警告知书、开展廉政谈话、移交有关部门调查。
  截止到目前,云浮市共上线项目75个,产生预警信息175条,其中蓝色等级项目64个、黄色等级项目11个,发出预警短信124条。针对预警信息集中反映出的概算审批、变更审批、预算管理和标段管理不规范、执行不严格等问题,该市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督促有关部门整改落实,堵塞风险漏洞。(云浮市纪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