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湛江:35个乡镇执纪审查空白点已全部消除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17-07-12 16:05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湛江市纪委加大基层正风反腐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力促乡镇纪委发挥监督作用,紧盯精准扶贫、民生工程等执纪审查工作重点领域,严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消除执纪审查空白点。目前,全市35个乡镇执纪审查空白点已全部消除。
  针对基层纪检机关过去在消除执纪审查空白点工作上存在的问题,湛江市纪委制定了清除执纪审查空白点方案,将消除执纪审查空白点作为重点工作予以推进。徐闻县纪委把排查问题线索作为核查重点,逐条研判,对作暂存、谈话函询处置的线索谨慎把握,针对12个空白点涉及的乡镇,排查问题线索23件。
  和徐闻县一样,湛江各乡镇的工作进入全新工作局面。1月至5月,全市各级纪检机关从排查问题线索入手,通过执纪审查、信访举报、巡察等方式,对十八大以来未有县管干部被立案处分的乡镇(街道)进行线索大起底,并对问题线索进行系统梳理汇总,建立台账。据统计,全市共受理信访举报1621件,处置线索889件,初核线索830件。
  为确保责任落到实处,湛江市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及时汇报、领导挂点联系指导、集中骨干力量办案等工作机制,明确各级纪检机关的具体责任。“通过相应工作机制的建立,确保每个执纪审查空白点、每件问题线索都有具体的承办科室及责任领导;跟踪每件问题线索的核查和每个案件调查的进度,实现任务层层分解。”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市纪委还会引导乡镇纪委根据当前农村党员干部违纪案件的特点和规律,挖掘执纪审查重点领域中的相关问题线索。
  发现问题线索,就要及时处置。“熟人社会”等因素成了县区纪委监督执纪过程中不得不面对的难题。为此,湛江市狠下功夫、“对症下药”,按照“地域相邻”“条块相近”原则,实行联动审查机制,将执纪审查空白点按片划分到各班子成员包案负责,推动消除工作的开展。此外,围绕乡镇纪委力量相对薄弱的问题,市纪委对一些复杂疑难案件实行提级查办、交叉办案,既排除监督执纪阻力,又促使纪检干部在协同中加强锻炼,提升业务能力。
  “创新乡镇纪委的执纪审查方式,破解了不敢监督、不愿办案问题,改变了‘同级监督太软’的局面,也打通了监督执纪问责‘最后一公里’。仅用半个月,我们就消除了5个乡镇执纪审查空白点。”湛江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湛江纪宣)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