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阳春:部门联动严惩扶贫领域腐败问题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17-08-25 09:04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阳春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至7月,全市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13宗13人。
  部门联动协作 紧盯扶贫民生
  今年3月,阳春市纪委组织市扶贫办、农业、财政、发改、住建和各镇(街道)等部门,召开全市扶贫开发领域监督检查工作会议,督促各职能部门抓好扶贫工作统筹协调、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监督管理、扶贫开发资金管理使用、扶贫项目投资管理和项目招投标审批等方面工作。
  同时,该市纪委联合检察、公安、审计、信访和扶贫办等部门,加强办案协作,及时移送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定期召开会议研究线索情况,及时梳理汇总问题线索。今年1至7月,该市公检法等部门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共30条。
  强化督查督办 挖查问题线索
  今年8月,阳春市纪委印发《市纪委关于开展督办直查镇(街道)和村(居)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工作方案》,对阳江市纪委督办的7条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直查,已转立案3宗3人;在该市选取8条反映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勾结黑恶势力霸占集体利益,向扶贫、救助等民生领域伸手,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进行督办,由相关镇(街道)直查,已转立案4宗4人。
  同时,该市成立4个联合督查组,从8月起对全市承担扶贫攻坚任务的镇(街道),承担扶贫项目实施资金申报、审批、拨付和安排任务的各职能部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不作为、乱作为和贪污腐败案件。截至目前,该市已对6个镇(街道)18个村(居)委会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督查。
  严肃查处追责 全力护航扶贫
  在查办扶贫领域案件线索过程中,阳春市纪委对案件线索没查清、处理不严肃的一律退回,由承办部门重新核查,并对调查核实敷衍了事、执纪不严的镇(街道)和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批评。今年以来,已有3个镇(街道)的主要负责人和纪(工)委书记因线索排查工作,尤其是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不够深入被市纪委约谈。
  对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该市纪委集中精干力量优先查办,并根据违纪事实、性质、情节等因素进行分类处置。对出现区域性、系统性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和腐败案件的部门和单位,除严肃查处违纪违法人员外,还严格追究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如对石望镇交明村委会违规发放五保金案,在追究该村委会2名村干部失职责任的同时,还追究市民政局、石望镇政府2名干部的领导责任。(阳春市纪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