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江门鹤山市:整合资源力量 深挖扶贫领域问题线索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18-03-26 09:56 【字体大小:
  2017年以来,江门鹤山市纪委调动全市各级各部门资源力量,层层传导压力,把农村“两违”线索排查工作与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截至目前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76条并全部办结。

  收集资料梳理线索。该市纪委在乡镇基层抽调人员组建扶贫资料组,收集了114份工作方案和制度文件,以及307个扶贫“双到”项目、825户精准扶贫户、300个危房改造项目等详细资料,梳理出信息可疑的贫困户共80户。通过核对其户籍、房产、车辆登记、出国境记录、工商登记等信息,发现贫困户信息识别不准、涉嫌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29个。

  入户核查比对信息。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实行领导包干负责制,做到镇(街)入户核查“全覆盖”,并建立领导入户核查日志。同时,市委派出巡察组进村入户复核,将发现的问题与各镇(街)的核查情况进行比对,发现个别镇(街)存在入户核查工作走过场的问题。

  专项巡察扶贫领域。鹤山市委在对扶贫项目较多的宅梧镇党委完成巡察后,又派出三个巡察组,分别对市农林渔业局(含市扶贫办)、市民政局(含市慈善会)、市财政局等4个扶贫工作重点部门开展常规巡察,对10个镇(街)的扶贫工作开展专项巡察。共张贴巡察公告300多份,发放调查问卷623份,受理信访件23件,派出“机动式”巡察小组进村入户复核612户,现场核查扶贫工程253个,谈话426人次,发现11条线索涉及37个方面问题,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问题188条,已整改151条。

  鹤山市纪委将发现的扶贫领域问题进行分类整理并建立台账,及时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目前,全市针对前期发现的问题,共形成线索76条,已全部核查办结,其中失实23条,立案3件,开展谈话提醒50人次。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