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惠州:2017年以来巡察共发现1570个问题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18-04-28 09:50 【字体大小:
  惠州市委将启动新一轮巡察。4月26日,十一届市委第四轮巡察暨脱贫攻坚第二轮专项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按照惠州市委统一部署,从今年5月3日至7月6日,市委巡察组将对10个市直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市委专项巡察组将对36个省级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第二轮专项巡察。
  去年以来,惠州市委牢牢把握政治巡察的定位,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问题导向,凸显巡察利剑作用。惠州在市、县(区)两级组建了30个巡察组、211名巡察干部的巡察队伍,2017年以来,共开展3轮对市直单位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和1轮脱贫攻坚专项巡察,通过巡察退还违纪资金260多万元,补交党费40多万元,县(区)级开展21轮巡察,共发现1570个问题、101条问题线索。
  坚持问题导向 突出主攻方向
  有的党组织思想建设滞后,政治理论学习敷衍应付,流于形式;有的党组织软弱涣散,选人用人随意性大;有的党组织没有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缺失……这是上一轮惠州市委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发现的一些问题。
  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惠州市委、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把巡察工作作为强化党内监督、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通过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向基层传导从严治党管党的政治信号,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惠州巡察瞄准靶向,突出主攻方向,紧扣“六个围绕”开展巡察监督:一是围绕政治建设,重点检查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二是围绕思想建设,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三是围绕组织建设,重点检查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四是围绕纪律建设,重点检查党规党纪的执行情况;五是围绕作风建设,重点检查整治“四风”问题的情况;六是围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重点检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情况。此外,按照中央和省委工作部署,惠州还把是否存在“七个有之”问题,肃清李嘉、万庆良流毒影响,扫黑除恶,以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等纳入政治巡察内容。
  针对基层部门单位特点,把“雁过拔毛”“小官巨贪”“不作为”“乱作为”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巡察发现问题的切入点,加强监督,形成震慑。巡察将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一方面着力发现脱贫攻坚中的腐败问题、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另一方面重在发现黑恶势力背后的工作人员腐败问题特别是为公职人员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问题。
  在全省试点开展异地交叉巡察
  在开展巡察工作中,惠州注重结合实际探索创新方式方法,促进基层管党治党责任的落实。围绕全覆盖的目标,以“一托二”巡察方式,政治巡察覆盖到市直单位和县(区)部门、乡镇(街道),解决巡察人手少、时间紧、任务重的燃眉之急。同时,惠州坚持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相结合。专项巡察更加机动灵活、出其不意,也符合中央提出的“点穴式”要求,从而更好地推进巡察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推进巡察全覆盖,比如市委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即将开展第二轮巡察。
  惠州被确定为全省县级党委异地交叉巡察7个地级市之一。今年1至4月,惠州对县(区)直部门开展了2轮异地交叉巡察,第一轮组建14个惠州县(区)党委异地交叉巡察组,对各县(区)住建和人社部门共14个单位党组织进行巡察;第二轮组建22个惠州县(区)党委异地交叉巡察组,对各县(区)共22个县(区)直部门开展巡察,着力破解“地方小、人头熟、监督难”等基层党内监督难题。
  在开展试点工作期间,各县(区)巡察机构由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度指挥,由市委巡察办统筹协调,做到“四个统一”:统一制订巡察工作方案,统一进驻时间,统一安排县(区)巡察单位,统一调配巡察工作力量。
  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应用
  巡察整改的关键是解决问题。近日,十一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整改情况公布,目前,10个被巡察部门(单位)已新建、修订完善各类制度131项(条),反馈问题已整改完成196个,整改率达90.3%.市委巡察组的巡察意见反馈后,10个部门(单位)党组迅速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党组会、局务会等整改专题会议33次,围绕普遍存在的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有差距,重业务、轻党建,廉洁风险防控不力等64类217个问题细化分析,逐一对照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取得了初步成效。
  惠州市委高度重视巡察成果的综合运用,认真做好巡察的“后半篇文章”。每轮巡察结束后,市委巡察机构针对被巡察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问题线索建立台账,整改落实一个销号一个。
  接下来,惠州将进一步建立完善机制,压实整改责任、强化督查问责,充分发挥巡察监督标本兼治的作用。将规范和改进巡察整改督办等环节的工作,建立健全巡察反馈机制、巡察情况通报机制和巡察整改公开机制;将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做到边巡边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将对整改不力、整改不到位、敷衍整改甚至拒不整改的,要强化问责、公开通报;对脱贫攻坚巡察整改不力的,要坚决问责,起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坚决维护巡察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对标“五个过硬”突出高素质专业化
  最近市纪委开展民意调查,在多种监督载体中,干部群众对巡察监督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最高。这充分体现了惠州人民群众对巡察监督的支持和信赖,同时也说明了人民群众对巡察监督充满了期待。
  打铁必须自身硬,惠州巡察干部将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和忧患意识,不断增强抗腐蚀、抗风险的能力,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当好“巡察铁军”。
  惠州要求巡察干部做到“三个本”,第一是忠诚本色,要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党的核心,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宗旨,不忘初心,勇于担当,敢于碰硬,让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让忠诚干净担当的本色永不变色;第二是守纪本分,要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依规依纪开展巡察;第三是过硬本领,要做到敢于“亮剑”,前提是要有“亮剑”的精神和精湛的“剑术”,才能剑指问题,直击要害,深入学思践悟,练就敏锐深透目光、善于把握政策、准确抓住问题要害的本领能力。
  去年10月,惠州还出台了巡察人才库管理办法,抽调工程建设、财会、法律、组织等专业人员参与巡察工作,优化巡察队伍专业结构,增强巡察发现问题的能力。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