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阳江:注重信访线索研判 提升办信质量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18-06-21 09:26 【字体大小:
  近年来,阳江市纪委建立信访线索研判分析会议制度,狠抓办信质量。该市纪委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待了结的交办件进行集体研判分析;镇街纪委受理办理的信访举报件,由县区纪检监察机关审核把关,层层压紧办信责任、规范办信程序、提升办信质量,推动信访举报件就地妥善解决。
  信访线索研判分析会议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由信访室、案管室、审理室负责人集中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待了结的交办件进行研判。在会前,信访室检查回报的材料是否按时按质,对超时未作延期申请的实名交办件,要承办单位补充说明情况;对调查报告有异议的,请承办人员参会解释。同时,信访室还制作问题线索研判记录,摘录研判要点并提出初步建议,提高研判针对性和效率。
  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的标准,该市对待了结交办件“三看三把关”:即看问题是否查清,把住事实证据关;看材料是否齐全,把住程序手续关;看处理意见是否恰当,把住处理处置关。对信访反映的涉嫌违纪违法问题未查清、相关责任未查明、办理程序不规范等不符合要求的案件全部退回,倒逼下级纪检监察机关细办信、办实信,提高办信质量。对实名举报件的办理,着重检查实名反馈的情况,把群众反映问题的处理情况及满意度作为研判的重要依据,注重解决群众信访问题,从源头堵截重复举报、越级举报。据统计,2016年至今,该市纪委向下级交办40件,对待了结的22件交办件进行集体会议研判,其中7件退回补充调查。
  研判分析会后,制作交办件审核回执,将研判结果告知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不同意了结的交办件,另外附函指出存在问题,要求在限定时间内补充调查或重新办理,待回报材料后进行二次上会研判,发现有塞责应付的,要约谈相关负责领导,视情况建议上提一级督导或直接查办。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