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深圳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节日“四风”问题 拉起纪律“红线”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18-06-15 15:16 【字体大小:
  为防止“四风”问题露头,端午前夕,深圳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已就预防和查处节日“四风”问题展开行动。该市纪检监察机关针对准易发多发的“节日病”进行监督检查,一旦发现问题,直查快办并严肃处理。
  发现节日“四风”问题快查快处
  深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将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特别是公务接待和差旅、公务用车、单位食堂和驻外办事处等关键环节,严防相关单位和党员干部借过节之机搞吃喝送礼、公车私用、公款旅游、滥发钱物、大办喜庆事宜等。
  为及时掌握“四风”线索,该市纪委监委已在官网官微开通信访举报和反“四风”随手拍微信举报平台,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强化联动,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开展全方位监督。节日期间,深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将建立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做到快受理、快核查、快处置。
  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一律免职
  目前,深圳市盐田区正致力于建设“无卡区”,以纠治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为重点,开展专项治理行动。该区明确规定,凡是违反规定收送礼金的,一律免职,并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严禁用公款购买、发放、赠送购物卡,违反规定者,给予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相应的党纪政务处分。
  为确保治理行动落实到位,盐田区纪委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区纪委监委会同财政、审计等部门,对各单位重大节日前后财务开支和现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成立明察暗访组,不定期对辖区内商业企业礼券、购物卡发行情况及信访举报情况开展线索排查,一旦发现问题就彻查到底。”盐田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靶向暗访”违规接受管理对象宴请问题
  节日期间公款吃喝是典型的“四风”顽疾。深圳市龙岗区纪委监委对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现象实施“靶向暗访”,在区内部分高档酒楼、休闲娱乐场所、茶楼牌室等重点场所持续开展暗访检查。此外,还根据排查梳理的线索,将暗访工作向居民小区、内部食堂的“一桌餐”场所延伸,深挖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坪山区纪委监委则通过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的方式,联合媒体、网络等外部监督力量,拓宽监督渠道,实行明察暗访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并在节日期间集中力量查访。
  社区股份公司公车纳入管理
  针对公车私用的问题,深圳市大鹏新区纪工委从用车管理这个细节着眼,加强公车管理,杜绝“车轮”上的腐败。
  据了解,大鹏新区纪工委对各单位公车使用管理情况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公务用车定点停放情况和节假日违规使用公务用车情况。在加强公车管理、有效控制成本方面,实行车辆保险、维修、加油集中采购和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制度,严禁在车辆维修等费用中虚列名目或者夹带其他消费。
  此外,大鹏新区纪工委还在6个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推行车辆管理制度,对车辆管理职责、日常管理、调度使用和维修保养等作了详细规定,堵住社区股份公司车辆管理制度的漏洞。(深圳市纪委监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