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佛山市高明区纪委监委:用科技手段打通村(居)务监督“最后一公里”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18-12-11 09:45 【字体大小:
  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佛山市高明区纪委监委于今年7月在全区上线阳光村务“三联”监督平台。该平台在传统上墙公开的基础上,新增了手机、网络和电视三种公开渠道,对“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交易平台”和“农村财务网上监控平台”两个平台的信息进行了抓取和整合,并定期抽取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村(居)务、财务、集体“三资”管理、重大事项、涉农惠农补贴发放、政策法规等事项,面向群众精准公开,实现了以公开促监督。
  农村财务乱象规范化:变“糊涂账”为“明白账”
  过去,该区虽然已实行村账镇管,但全区935套村(居)财务账按月及时交账率仅为45.78%,个别经济社甚至长达10多年拒绝交账。平台上线后,村内的糊涂账、滞后账变成了明白账、及时账。
  据统计,自7月18日平台正式上线后,一些长时间不交账的经济社主动交账,并将原来按季度做账的惯例改为按月做账,所有村(居)的按月及时交账率从45.78%提高到了99.9%,农村财务账代管率达到99.4%.
  规范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变“选择公开”为“应上尽上”
  以前,该区不少村中的集体土地、店铺、市场档口出租只在村里张贴公告,不仅受众面窄,而且租金低,经常引起村民纠纷。“三联”监督平台上线后,推动了农村集体经济资产交易“应上尽上”,所有招租信息都可以在电脑、手机、电视上看到,不但群众多了公平的竞争机会,而且提升了农村集体收入。
  今年前三季度,该区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合同数达934件,同比增长30%;合同金额7124万元,同比增长52%.同时,通过监督,区纪委监委发现有374宗农村集体资产交易脱离平台监管,合计金额达1600多万元,目前,已督促有关单位基本补录完成。并督促区农林渔业部门重新修订了《高明区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管理办法》,将全区所有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活动全部纳入交易平台监管。
  村务公开信息化: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
  过去,该区有的村(居)公开流于形式,给了一些别有用心的村干部以可乘之机。如今,“三联”监督平台对所有历史公开数据实现了分类留存可查,解决了传统村务公开栏新表格覆盖旧数据、不便于查询比对的难题,切实做到村务公开“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无论是留守的老弱妇孺,还是外出的青壮年劳动力,都能随时随地掌握村务情况,充分保障了群众对村中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区共通过平台公开各类信息11万余条。针对发现的问题,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了涉农惠农和民生领域资金使用情况交叉检查,发现各类问题线索59条,已立案查处8宗8人,谈话提醒71人,推动民政部门全面复核所有低保、五保人员资格,清退低保对象925人、五保对象16人。
  投诉举报更高效:即时举报  快查快结
  以前,该区群众投诉举报一般通过信访。而阳光村务“三联”监督平台在手机端、网络端创新开通24小时在线的投诉举报模块,简化投诉操作和受理流程,群众可随时随地通过文字、图片(照片)等形式向区纪委监委反映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并由区纪委监委归口直接流转分派和督办处理,实现了“即时举报——快速收件——快查快结——快速反馈”,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正风反腐的积极性。
  据统计,该平台累计收到群众投诉56宗,有效投诉34宗,目前已办结11宗,谈话提醒2人、批评教育1人、免职处理1人。该区共有69人次主动退地或补缴拖欠集体资金,共退回集体土地26.4万平方米,追回拖欠承包款、滞纳金等各类资金约181.6万元。(高明区纪委监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