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珠海市金湾区纪委监委:奏响廉政教育“三部曲”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18-12-04 10:09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珠海市金湾区纪委监委积极创新廉政教育载体和形式,重点做好事前预防教育、事中挽救教育、事后警示教育,坚持审查调查到哪里,警示教育跟到哪里,并对廉政风险较高的行业和领域主动开展廉政教育,努力把廉政教育贯穿到监督执纪监察调查工作全过程。
  奏响事前“预防”曲,廉政教育“春风化雨”。该区纪委监委先后组织全区教育系统、区镇两级国有企业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及其配偶120余人,参观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和珠海市公安局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廉洁金湾文艺演出,推出歌曲《廉政如歌》等原创廉政文艺作品,全区700余名党员干部观看演出,并深入村居巡演。同时,深入挖掘我党首个地方纪律检查机构——中共广东区委监察委员会的书记林伟民的革命事迹,丰富纪念馆展陈,创作粤曲《湾畔念先贤》和诗朗诵《碧血丹心》。此外,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主题,举办全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开展“五进五宣”廉政教育活动,营造崇廉尚洁良好氛围。
  奏响事中“挽救”曲,谈话提醒“红脸出汗”。该区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监督的意见》,实行党委、纪委“双约谈”制度。结合对各镇、各单位和有关人员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以及巡察发现的问题,由区委书记和区纪委书记对有关镇、单位的一把手开展针对性约谈。对存在苗头性问题的干部,及时把握思想动态,进行警示教育。对约谈中提出的问题,要求被约谈人当场进行解释说明,做到早警戒、勤提醒、常监督。注重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最大限度保护干部、挽救干部,防止“小过错”变成“大问题”。今年1-10月,该区各级党组织主动开展谈话提醒433人次。
  奏响事后“警示”曲,身边案例“振聋发聩”。该区纪委监委按照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要求,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查处农村基层干部腐败案件后,及时开展全区涉农领域干部集体谈话提醒。到发案单位召开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剖析会,通报案件情况,分析案发原因,提出整改建议,协助发案单位总结经验教训。组织相关人员到法院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审理。以新查办案件为题材,拍摄警示教育片。在中秋、国庆等节日前,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进行“点名道姓”通报,促使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为戒,明底线、知敬畏,自觉筑牢廉洁自律防线。(金湾区纪委监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