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河源市和平县纪委监委: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立案59件处分59人

来源:南粤清风 发布日期: 2018-12-04 10:12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河源市和平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扶贫领域重点问题、关键环节,充分发挥信访、巡察、反腐败协调机制、人民监督员“四个作用”,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截至10月底,共查处涉农、扶贫领域案件59件,处分59人。
  充分发挥信访渠道作用,拓宽线索来源。和平县纪委监委创新方式,变被动为主动,开展领导干部走基层下访主题宣传活动,成立7个工作组赴17个镇设立摊点发放宣传册、张贴宣传海报、现场受理举报,并随机入户走访,查找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拓宽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的信访举报渠道,打通信访举报“最后一公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活动共接待来访群众125人次,受理问题线索62条。
  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着力发现问题。和平县成立17个专项巡察组,按照地域回避原则,实行异地交叉巡察,对17个乡镇党委、政府,42个省定贫困村、177个面上村及其帮扶单位开展巡察;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直接深入到贫困村、贫困户开展专项巡察,着力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同时,县委巡察办联合县纪委、县扶贫办派出2个督导组,对专项巡察组工作进行督查和指导。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51个,提出整改意见81条,转立案5人。
  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机制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和平县纪委监委联合县财政局、县扶贫办对全县17个乡镇和9个县直单位2016至2017年度扶贫领域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共发现问题128个,移交问题线索10条。此外,加强与县作风办、县扶贫办、县广播电视台的协调配合,加大对扶贫领域作风问题的整治特别是明查暗访的力度,对全县24个省定贫困村扶贫驻村干部和部分非贫困村(居)委会干部在岗情况进行暗访,对5个村进行了通报曝光。
  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作用,堵塞问题漏洞。和平县纪委监委全面推行涉农资金监督员制度工作,印发《和平县推行涉农资金监督员制度工作方案》,建立涉农资金监督员队伍,依托互联网和移动通信技术,建设涉农资金监督员网群信息平台,对涉农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实施“精准监督”,及时发现、纠正和查处涉农资金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同时,在林寨镇探索开展镇村人民监督员网群制度工作,不定期在微信监督群公示涉农资金项目等政务信息,接受群众监督。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