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江门市纪委监委:家访纪检监察干部 关爱监督并重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19-01-08 09:16 【字体大小:
  “感谢组织关心,作为家属我充分理解纪检监察工作的特殊性,我一定当好‘廉内助’,把好廉洁关。”这是江门市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在家访时的感言。
  去年以来,江门市、县(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家访制度,把关爱和监督有效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目前,已家访纪检监察干部529人,并全部填写了《家访监督记录表》等材料。
  明确家访对象,逐级实施确保全员覆盖。该市纪委监委确定了“人人受访、逐级家访”的原则,并将家访情况列入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内容。家访分为固定家访和随机家访两种,固定家访每年一次,随机家访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开展。家访采取分级方式进行,必要时也可以跨级家访。如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到领导班子成员家中家访,班子成员到分管部门负责人家中家访;县(市、区)级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由市纪委监委领导负责家访,镇(街)纪(工)委书记由县(市、区)级纪委监委领导负责家访,力求做到全员覆盖。家访对象包括纪委监委机关、各派驻机构、巡察机构的全体干部职工。
  领导率先垂范,层层带动确保有序开展。为把家访工作落到实处,该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主要领导利用晚上或周末时间带头家访其他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分头家访各室(部、办)、各派驻纪检机构、市委巡察组主要负责人以及县(市、区)纪委书记,形成了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效应。
  注重家访内容,精心筹划确保工作效果。为提高家访工作质量,家访领导精心筹划家访内容,主要是向受访干部及家属宣讲中央、省和市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相关精神,说明“八小时以外”接受监督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感谢家属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介绍受访干部职工在单位的表现情况,听取家属对纪检监察工作、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了解受访干部职工工作之余的生活圏、朋友圏和兴趣爱好等。家访结束后,家访人员认真填写家访情况记录表,并交干部监督室汇总,干部监督室负责整理所收集的问题和建议等资料,适时向市纪委常委会汇报并送委组织部备存,做到立卷归档、“一人一表”,确保家访活动真正取得实效。(江门市纪委监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