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云浮市纪委监委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 2018年立案797件797人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19-01-17 09:31 【字体大小:
  2018年以来,云浮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察调查处置职责,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一年来,共受理信访举报1643件,处置问题线索1413件,立案797件797人,其中立案处级干部12人、科级干部73人;结案453件,处分412人。
  持之以恒正风反腐
  ——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云浮市委印发《云浮市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后,该市纪委监委迅速明确职责定位,落实责任分工,建立线索集中排查、领导包片包案、异地交叉巡察、监察督查考评制度,对重点问题提级直查、工作不力约谈问责,先后立案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261件261人。紧盯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摸排问题线索138件,立案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36件36人。
  与此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察体制改革优势,全要素运用12项审查调查措施,留置21人次,追回在逃人员1人,查处了市供销社副主任羊红进、市财政局副局长叶章森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红脸出汗已成常态
  ——用纪律管住“绝大多数”

  云浮市委高度重视谈话提醒工作,在市委主要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聚焦“六项纪律”和“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云浮市开展谈话提醒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和谈话提醒“两机制一指引”,切实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
  云浮市纪委监委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用纪律管住“绝大多数”。该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多次深入督促指导,推动解决不愿谈、不会谈以及用力不均、标准不严等问题,坚决纠正把一般性的工作谈话和任前廉政谈话混同于谈话提醒的做法,持续推动谈话提醒工作落实落地。
  2018年,全市共谈话提醒党员干部6101人次,其中,地厅级7人次、县处级353人次、乡科级2201人次、一般干部3540人次。
  用好用活反面教材
  ——让警钟长鸣震慑常在

  2018年8月,经市委批准,该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叶章森违被“双开”。市财政局不遮掩不护短,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班子会议、党员大会通报学习,加强警示教育,并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由局班子成员围绕管党治党存在问题进行自我剖析。随后,在市财政局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助下,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找到“病灶”15处,制定整改措施21项,修订专项资金管理、选人用人、政府采购、投资评审、财政监督、后勤管理等制度12项。
  类似的警示教育活动,在云浮各地已经常性开展。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案发单位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已作为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一项成果固定下来,凡警示教育遮遮掩掩、流于形式的,一律要重新开展。
  为用好用活反面教材,扩大警示教育成果,该市纪委监委还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选取4个案件的剖析材料和1名职务犯罪者的忏悔录,印编成警示录,下发给全市处级领导干部学习。与此同时,不定期通报曝光典型案例,促使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汲取教训、形成震慑。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实现惩中治、治中惩,惩治同向,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云浮市纪委监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