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珠海市纪委监委开发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系统 为领导干部精准“画像”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19-01-17 09:32 【字体大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监督的意见》要求,珠海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创新,率先自主开发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系统,力争破解监督难题,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该系统已于2018年11月27日上线试运行。
  据悉,该系统建立了干部清正廉洁、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巡视巡察、考核与评估4大政治生态模型。其中,干部清正廉洁模型主要包括市管干部廉政档案和问题线索活页本;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模型聚焦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规定事项,涵盖党的政治建设、“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等9个方面、55项工作内容;巡视巡察模型综合运用巡察发现的问题、巡察整改情况、监督检查及处置情况等内容;考核与评估模型综合运用各部门的考核成果,如机关作风建设考核、党建考核、党政领导班子考核、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等。
  据珠海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信息实时共享、任务智能推送、结果客观评价是该系统的三大突出特点。系统里的85项数据分别来自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等多个部门,数据信息高度集成,覆盖政治生态各个领域,既可运用大数据分析,又可实现数据动态更新、实时调整。同时,该系统与主体责任评估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并同步建设监督检查工作平台,实时将部分任务智能推送到相关责任主体,对政治生态建设各项节点任务和规定动作实行电子化、清单化管理。此外,通过定制的模板,该系统自动导入主体责任评估系统、监督检查工作平台等评估成果,并以4大模型为基础框架,自动生成政治生态分析报告,实现对单位、地区的政治生态的客观评价,最大限度减少人工误差、人为干扰和主观判定。
  系统突出建立干部廉政档案和问题线索活页,收集抓取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基础数据,对市管干部特别是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的问题线索进行分类登记录入,直观展示相关单位的问题线索总体情况和市管领导干部历年来的个人有关信息、廉政情况等变化轨迹,对领导干部进行精准“画像”,实时掌握各单位政治生态情况以及领导班子成员廉洁自律、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等基本情况。
  依托该系统,纪检监察机关可即时调取各单位和市管干部全景式廉情大数据,实现对全市8个区(功能区)、102个市直单位、1099名市管干部的客观评价和精准监督。(珠海市纪委监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