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肇庆市:严肃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19-10-09 10:42 【字体大小:

  今年来,肇庆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严肃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以正风肃纪实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前移关口,筑牢“第一道防线”。为“零距离”接触群众,听到最真实的声音、了解最真实的情况,肇庆市纪委监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竿子插到底”,把监督关口前移到基层一线,深入村居倾听群众诉求。四会市纪委监委根据肇庆市纪委监委要求,在把好信访举报“第一关口”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村居监察岗“连心桥”“防火墙”的作用,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
  攥指成拳,凝聚正风反腐合力。为明确整治任务,肇庆市纪委监委召集财政、民政、教育、卫健、交通、生态环境等部门研究制定整治工作方案,将扶贫领域、生态环保、“三资”管理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以及损公肥私、以权谋私、办事不公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作为整治重点,大力整饬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并指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横向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在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封开县纪委监委联合民政、审计、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聚焦违规收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民生政策落实缩水走样等问题,分类定期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今年以来该县共排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175条。
  专项治理,聚焦痛点出重拳。对于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肇庆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以正风反腐实效回应人民关切。如,怀集县纪委监委把扶贫领域贪污侵占、截留挪用和违规处置、侵占挪用农村集体“三资”等问题为重点整治内容,2019年以来共立案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53件53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7人。
  源头施治,以案治本筑防线。在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过程中,肇庆市纪委监委坚持边整治、边规范,针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共同性、普遍性、制度性问题,多措并举,强化警示教育,堵塞制度漏洞,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今年以来,肇庆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联合司法机关共开展庭审警示教育17场次,参与党员干部1700余人次。(肇庆市纪委监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