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梅州市五华县纪委监委:做实做细查处案件“后半篇文章”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19-10-08 10:40 【字体大小:

  近年来,梅州市五华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用好“两建议书”和身边“活教材”,扎实开展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检查、回访教育等工作,深化推进标本兼治,以“绣花”功夫做实做细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
  全面“体检”挂牌督办
  “张某开受到行政撤职,为什么未按规定扣减津补贴……”日前,五华县纪委监委专项检查组工作人员在受处分人所在单位对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时,当场指出了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在全县范围内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办结案件的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全方位”“拉网式”专项检查。专项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定检查名单、直查原始档案等方式,到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和受处分人所在单位核查年度考核定级、工资管理系统信息等原始资料,逐一核对处分执行情况,并登记造册、计入台账,及时发现和纠正处分决定执行“打白条”“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截至目前,专项检查共发现43人的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
  针对此次专项检查中发现的处分决定宣布、送达不及时,职务级别和工资等待遇调整不规范、未按规定确定考核等次等问题,五华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建立《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台账》,对检查中发现的具体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和分析,并及时向被检查的单位通报情况,提出意见建议,督促限期整改;对重点问题进行挂牌督办、销号管理。
  直击“病灶”对症下药
  “你镇在征地工作过程中,个别征地工作人员存在以虚列项目的手段贪污公款的问题……建议你镇党委、政府深入剖析原因,加强征地工作中的资金使用的监管力度和对村干部的法纪教育。”2019年6月17日,五华县纪委监委向该县某镇政府下达了一份措辞严厉、辣味十足的纪律检查建议书。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已查办的案件资源,深入剖析案件成因,逐项列出问题清单,向案发单位提出具有针对性的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并明确整改时限,督促建章立制。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已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共18份,截至目前,已督促发案单位制定并完善制度14项,督促整改问题22个。
  同时,为确保纪检监察建议“落地有声”,该县纪委监委采取登记台账、专人跟踪、督查询问等方式对案发单位进行不定期回访;对责任“挂空挡”、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的,根据《监察法》相关规定追究责任;对建议采纳整改后效果明显的典型事例,及时总结经验,加大宣传,推动“两建议书”发挥持久效应。
  暖心回访扶起“跌倒人”
  “挨了处分后,觉得自己有了污点,在单位抬不起头、直不起腰,而组织的回访教育帮我打开了心结,鼓励我重拾工作信心!”前不久,五华县一名受到党纪处分并被点名道姓通报的干部在接受“暖心回访”时说出了心里话。此前,这名干部因工作日午餐饮酒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后,一度意志消沉。该县纪委监委回访教育小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回访,勉励其放下思想包袱,鼓起勇气再出发。这是该县纪委监委抓实受党纪政务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的一个例子。
  2019年7月至8月,五华县纪委监委成立了回访教育小组,对2018年以来所有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开展常态化回访教育。在回访过程中,通过谈心谈话、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全面了解回访对象对所犯错误的认识态度、受处分后的工作表现以及正当权益是否得到保障等情况,积极做好受处分人的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让他们既感受到纪律惩处的“力度”,又感受到组织关爱的“温度”。截至目前,该县已对175名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干部进行了回访教育。(五华县纪委监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