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肇庆市鼎湖区纪委监委:“一案一反馈” 提升案件审理质效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20-01-13 12:10 【字体大小:

  “你镇送来的违纪案件卷宗存在证据、程序方面不规范等问题,我们已经列出来,请尽快补充完善。”近日,肇庆市鼎湖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通知该区沙浦镇纪委领取反馈清单,对卷宗“回炉再造”。
  为全面提升案件审理质量,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违纪违法案件审理工作流程和相关文书,该区纪委监委从去年开始探索“一案一反馈意见”的工作方法,即纪检监察室、各镇(街道)纪委将案件卷宗送至区纪委监委审理室审核,由其对案卷中存在的问题列出详细清单,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单位进行补充完善。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制定了严格的案件审理意见反馈流程,以及制作了《案件初步审理意见表》。收到案件后,案件审理人员立即对线索来源、初核、立案、审查调查等每个环节,以及主体、证据、依据等材料进行认真审核;对发现的问题,召开室务会议进行讨论、提出意见,以列问题清单的方式填写《案件初步审理意见表》,报领导审批后及时反馈给案件审查调查部门。审查调查部门对标列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及时查漏补缺。去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共审理违纪违法案件67宗,发出《案件初步审理意见表》11份,提出口头反馈意见56条。
  “采用‘一案一反馈意见’的做法,对案卷进行全面预审,为案件审查调查部门提前把好关。”该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说,“下一步,将坚持问题导向,不断优化流程,确保案件处理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
  (鼎湖区纪委监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