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韶关南雄市纪委监委:协作监督执纪 夯实基层力量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20-01-16 14:58 【字体大小:

  近年来,韶关南雄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了监督执纪协作区工作机制,通过采用“机关+派驻+镇(街)纪(工)委”的“1+1+N”工作模式,有效解决基层监督执纪人员不足、手段不强、业务不精等问题,推动执纪审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该市纪委监委按照“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地域相近”的原则,将全市18个镇(街)纪(工)委、6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及6个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室“网格化”划分成5个监督执纪协作区,由市纪委监委两名班子成员负责统筹联系和业务指导,对办案力量进行集中统一调配,强化了监督执纪“一盘棋”的整体意识。自监督执纪协作区成立以来,镇街纪委办案质量显著提升,截至2019年12月底,共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92件,各镇(街)纪(工)委100%实现有自办案件。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通过以干代训、以案代训、定期培训等形式,着力提升协作区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水平。针对疑难复杂案件,由协作区对口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出业务骨干下沉到镇(街)纪(工)委,带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一起查办。在此基础上,还从基层抽调纪检监察干部到市纪委监委对口的监督检查和审查室工作,由业务骨干手把手地教,一对一地帮,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实践中促提升、强本领、增实力。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监督执纪协作区还通过明察暗访、集中检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对协作区内监督联系单位和镇(街)党组织“两个责任”落实情况、遵守和执行党章党纪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等方面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涉及协作区内监督联系单位的问题线索,经过统筹研判后分办。对重要问题线索办理,采取交叉办理、指定管辖、会商研判、重点督办等方式,进一步提升问题线索办理效率,形成配合顺畅、信息共享、成果共用的工作格局。
  (南雄市纪委监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