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阳江阳春市纪委监委
深入基层约访信访人 为化解信访难题切脉开方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20-01-13 15:09 【字体大小:

  近日,阳春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领办案室和信访室相关人员深入河朗镇基层村委会,重点约访“三多件”(多年、多层、多头举报)信访人,“零距离”听取信访人倾诉,为“三多件”化解难题切脉开方。
  面对信访人语气激进、不留情面的说辞,带队同志以礼相待并温言相劝,表明纪委监委主动约访举报人,回应群众诉求,妥善处理问题的诚意和善意。
  被真情打动的信访人畅所欲言,在纪委监委带队同志适时适当的引导下,将有价值的线索和情况整理清楚、表达明白,办案室人员做好线索及案情记录,信访室工作人员及时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并为解决信访人诉求提出指导意见。最后,信访人由衷地发出感言,表明今后会依法依规信访,绝不越级、重复上访。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只有沉下身子倾听群众诉求,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才能从根本上化解矛盾冲突,维护群众利益。”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信访工作无小事,我们要进一步强化为民排忧解难意识,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带着感情耐心引导群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引导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坚决杜绝信访举报处理工作和监督执纪问责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据了解,该市纪委监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不断改善信访工作机制,针对矛盾突出的问题,采取“约访”“下访”等方式,与举报人面对面沟通,详细了解、回应群众的诉求,积极向群众宣传信访有关事项,耐心引导群众依规依法信访,逐步化解矛盾。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定期排查基层信访情况,努力将矛盾纠纷和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于初始。对一些疑难和复杂的信访问题,提级办理;对反映问题突出、矛盾复杂的信访件,前移关口,带件下访,现场回应群众诉求。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共主动约访14人次,息访息诉11件,有效提升纪检监察信访办理质效,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阳春市纪委监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