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肇庆市封开县纪委监委
多措并举 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落实”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20-03-03 16:03 【字体大小:

  面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新情况新任务,肇庆市封开县纪委监委紧跟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监督检查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对全县纪检监察系统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
  发挥监督合力。自疫情发生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县城建、卫生、交通等14个单位部门,对卫生健康、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关键领域和酒店食肆、农贸市场以及其他经营场所等重点区域开展督导检查。除继续发挥部门联动督查作用外,该县纪委监委还树立“一盘棋”理念,进一步整合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力量,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县、镇、村三级纪检监察力量联防联控,确保疫情防控监督全覆盖、无死角。
  聚焦靶向监督。结合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进一步细化监督的内容、职责、方式及工作机制,聚焦各镇各单位落实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严格社区出入管理、发热门诊优化整合、重点人员管控、防疫物资监督管理分配以及推进“三复”工作等重点工作,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插现场等方式开展精准监督,及督促抓好市场供应、企业复工复产、农村春耕生产等,为促进经济平稳发展保驾护航。同时,严格执行“一天一查一报告”制度,督查情况每日认真汇总,梳理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帐,并提出处置意见,定期通报督查结果。
  严肃执纪问责。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对疫情防控工作中不认真履职的领导干部及时约谈提醒,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对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依纪依法、从快从严查处。针对疫情防控信访举报问题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办理,迅速查办,积极回应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扎实开展“回头看”。为防止问题反弹,确保防控措施有力有效,该县纪委监委在现场监督检查的同时,对前期督查整改情况同步开展“回头看”。通过“回头看”,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确保防控工作“不留白”。同时,建立督查“回头看”台账,分类梳理,归口管理,及时反馈,持续跟踪整改,进一步压实防控责任,确保防控措施有力有序有效。
  抓好自身防控。在强化监督检查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注重加强自身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纪检监察干部健康情况零报告制度,对本单位人员及家庭成员的身体状况坚持每日一汇总、一报告,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保障。
  (封开县纪委监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