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佛山市南海区纪委监委出台《十项措施》 严管厚爱促干部担当作为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20-04-08 16:55 【字体大小:

  近日,佛山市南海区纪委监委出台《南海区纪委监委关于强化监督职责推动干部担当作为的十项措施》(下称《十项措施》),提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既严肃整治不担当不作为,又激励保障广大干部敢于担当、真干实干,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一个地方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的推进,干部是决定性力量,作风是关键性因素。”在3月30日召开的十三届南海区纪委六次全会上,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优良作风助推南海高质量发展。
  《十项措施》立足实在管用、精准发力,一手抓监督执纪,一手抓关爱激励,既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工作要求、保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扎实举措,又是贯彻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落实区委“守底线、强担当、提效能”专项行动的具体安排。
  强化作风监督
  严肃整治不担当不作为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第一职责。《十项措施》前五项措施围绕“严管”展开,通过加强中心工作监督检查、深入开展政治巡察监督、开展明察暗访和“回头看”、强化派驻监督作用、推进作风监督信息化等手段,强化作风监督,严肃整治不担当不作为。
  南海区纪委监委今年将组织开展作风整治效能提升专项行动,重点整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不担当不作为的突出问题,贯彻重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的突出问题以及落实重要工作中作风漂浮、精神懈怠、消极干事等突出问题,以监督执纪问责倒逼干部改进作风,推动重点难点工作突破加速。
  在此基础上,通过开展巡察监督、派驻监督、明察暗访和“回头看”等方式,重点排查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作风问题,并通过开设“作风监督曝光栏”,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增强震慑作用。
  落实关心厚爱 激励干部真担当实干事
  在加强严管约束的同时,对干部施以激励与厚爱,是《十项措施》的另一大特点。南海区纪委监委通过开展日常教育提醒、贯彻宽严相济政策、深化实施履职容误、落实受处分干部关爱激励机制、落实干部澄清保护机制等五项措施,为勇于担当、不谋私利、踏实干事的干部撑腰鼓劲。
  日常教育提醒是对干部真正的关心和最大爱护。南海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用好党内谈话、提醒谈话、廉政谈话等方式,对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教育提醒,防止小问题坐大、新问题萌发。今年,该区纪委监委将出台谈话工作指引,让谈话有章可循、谈出实效。
  与此同时,该区纪检监察机关贯彻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区分问题性质,充分考量干部履职尽责、作风表现情况,精准定性量纪,做到宽而有度、严而有格、刚柔并济,最大限度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关心厚爱还体现在对犯错干部“拉一把”。南海区纪委监委进一步落实受处分干部关爱激励机制,今年将创新跟踪回访方式,对受处分干部开展“点穴式”回访、进行回访效果评估等,不断提高回访质量。同时,联合组织部门进一步做好处分期满前综合评估工作,全方位评价其综合表现,为主动纠错、担当作为、表现突出的干部重返“舞台”创造更好的条件,激励“有错”干部变“有为”干部。去年以来,该区共对129名受处分干部开展回访教育和综合评估。
  “《十项措施》的出台,体现的是严管与厚爱结合的执纪导向,目的是推动干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营造奋发向上、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南海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海区纪委监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