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潮州市纪委监委:联动地方党报开设专栏 精准开展警示教育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20-04-12 15:10 【字体大小:

  “这样一个在外人眼中能干的党员领导干部,背地里却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大肆套取财政资金,挥霍浪费国家资财,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既想当官、又想发财,与商人亲清不分,大搞权钱交易,甘于被‘围猎’”。这些直击心灵的话语来自《潮州日报》“身边警示”专栏对饶平县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县长廖利兴严重违纪违法案的剖析。这是潮州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开展警示教育新方式的重要举措之一。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近日,潮州市纪委监委和潮州日报社联合在《潮州日报》推出“身边警示”专栏,把案件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借助党报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大力提升警示教育的震慑力和影响力。本次警示教育选取党的十九大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多起典型严重违纪违法案例,范围覆盖了该市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对象。案例中涉及的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有的曾是主政一方的领导干部,有的曾是手握执法权的党员干部,有的曾是多年扎根基层的村干部。他们有的底线失守,把权力当成敛财工具;有的不懂敬畏,知法犯法不知收敛;有的政商不分,大搞权钱交易。“身边警示”专栏详细解读了被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事实,深刻剖析出现问题的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廉政提醒。
  该市纪委监委还结合基层纪律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身边警示”专栏,充分发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警示震慑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警醒反思案例中的教训,举一反三,检身正己,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该市纪委监委着力延伸警示教育触角,在潮州市纪委监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同步推出“身边警示”专栏,方便党员干部线上学习。
  “身边警示”专栏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每一个案例剖析都发出了无声而有力的警示。“看到案例中曾经熟悉的领导、同事,如今沦为阶下囚,读着他们如何一步步滑向违纪违法犯罪深渊的剖析,我深感震撼,深受警醒。作为党员干部,应当深刻汲取教训,以案为鉴,严格遵守纪律规矩。”该市一名党员干部学习后感言。
  接下来,潮州市纪委监委将把组织学习身边典型案例作为以案促改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用好用活案例资源,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把警示教育做深做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潮州市纪委监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