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云浮市新兴县纪委监委:下沉监督精准施治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20-04-21 15:59 【字体大小:

  “对一般贫困户梁某台账信息登记有误的问题,整改落实了吗?”
  “一般贫困户苏某的村保洁员工作没有落实,收入未达标,这个问题整改情况如何?”
  ……
  日前,云浮市新兴县纪委监委干部对照《未脱贫贫困户存在问题情况表》,跟进督促对口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整改落实。
  据悉,今年3月,该县纪委监委根据全县脱贫攻坚挂牌督导工作安排,对建档立卡的11个镇86户未脱贫贫困户脱贫帮扶情况进行督查,将发现的7方面78个具体问题及时汇总上报县委协调解决,并密切跟进监督,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为确保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还不断深化基层正风反腐,聚焦精准监督问责,充分运用“室-组-镇”监督执纪监察协作机制,通过层层压实“两个责任”、进村入户大走访、整合部门资源等措施,从群众反映的“小微”问题切入,全面强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排查,严查优亲厚友、吃拿卡要、雁过拔毛等腐败问题,严肃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截至目前,全县共摸排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63件,立案122件,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3件。
  同时,该县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中主体责任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执行、农村“三资”管理、民生资金、扶贫惠农政策落实和基层干部工作作风等方面开展专项巡察监督。2017年巡察工作开展以来,该县通过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村级巡察和巡镇带村等方式,巡察村级党组织144个,完成对15个省定贫困村的巡察全覆盖,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61个。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开展”下沉式“调研和监督检查工作,在与群众的深入交流中收集问题线索,在贴近基层的监督中发现问题,并对涉及全县2000多户的危房改造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以精准监督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兴县纪委监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