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珠海市横琴新区纪委廉政办
抓住产业扶贫“牛鼻子” 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20-04-24 17:32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珠海市横琴新区纪委廉政办在对口帮扶阳西县织篢镇塘村工作中,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在前期已经建立火龙果产业示范基地的基础上,通过多种方式带动贫困户参与到火龙果种植产业中来,共享产业发展成果。
  三年前,因失学和缺乏技术致贫的贫困户詹秀,无法像其他人那样常年外出,只能待在家里务农或打零散工,生活一度贫困潦倒。横琴新区纪委廉政办扶贫工作队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鼓励詹秀通过季节性外出务工,就近转移就业等方式实现脱贫。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詹秀现在不仅积极响应种起了2亩火龙果,还和妻子合理利用闲置土地种上了6亩大棚蔬菜,实现持续增收。
  塘村村委会党总支书记张传娇说:“塘村土地贫瘠,以前多种植水稻、花生和辣椒,产量一般,很多年轻人外出打工,导致大规模耕地丢荒。横琴新区纪委廉政办引进火龙果种植产业落户我村,现在有三名贫困户自愿响应种植火龙果,村委会也将发挥自身优势,流转丢荒地发展种植火龙果,充分发挥特色产业帮扶脱贫的作用。”
  据了解,在“引进一个企业、带动一片产业、致富一方百姓”工作思路的指导下,2017年,横琴新区纪委廉政办扶贫工作队通过穿针引线,引进农业龙头企业落户阳西县织篢镇塘村,盘活丢荒多年的土地300余亩,建设火龙果产业扶贫示范基地。该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通过租金方式为塘村增加收入130多万元,其中直接受益贫困户4户8人;约定在15年的合作期内每年为村集体和贫困户分红,其中2017-2019年收益共120.83万元;常年为贫困户提供3个就业岗位,个别在基地工作的贫困户月收入可达4000多元。
  目前,扶贫工作队和相关企业正在拓展“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方式,通过前期免费培训、中期免费技术指导、后期保底价收购的形式,培育村合作社发展种植火龙果扶贫产业,预计可带动27户贫困户家庭参与进来。
  扶贫工作队还在当地率先实施了奖励激励分配机制,向全村53户贫困户提供清理村道杂草、清洁巷道等公益性辅助岗位,促进存在“等靠要”思想的贫困户转变观念,激发自身脱贫的信心决心,形成“有劳才有得、多劳多得”的正向激励效果。
  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塘村于2019年11月25日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100人全部脱贫、贫困村出列。截至目前,全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947元,有劳动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123元。
  下一步,扶贫工作队将通过各种方式向有条件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促进贫困户人人有事干、有技术、有稳定收入,确保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