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广州市海珠区纪委监委
重拳打击涉黑涉恶腐败 深挖彻查“保护伞”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20-04-08 16:58 【字体大小: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广州市海珠区纪委监委坚持高站位谋划、高强度推进、高标准落实,迅速成立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工作领导小组,综合统筹全区纪检监察力量,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坚决惩治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公职人员,坚决问责落实扫黑除恶决策部署不力和工作要求的领导干部。截至目前,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摸排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78件,已全部处置,实现问题线索“零存放”;立案查处涉黑涉恶和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19件1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给予组织处理9人,移送外地纪检监察机关处理1人。
  海珠区纪委监委强化对涉黑涉恶线索的摸排工作,积极运用暗访调查、走访调查、联合调查、交叉调查等方式及时排查涉黑涉恶线索。同时,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与区扫黑除恶办、区公安分局建立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工作会商机制,与区委政法委建立案件和问题线索摸排报送工作机制,通过及时互通有无、数据共享,做到纪法衔接、协调推进。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共收到政法部门移送问题线索54件;区纪委监委向区扫黑除恶办移送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11件,向公安部门移送线索23件,实现了双向之间的良性互动。
  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海珠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核查到位、情况反馈到位、问责追责到位”工作原则,紧盯问题突出、群众反应强烈的地区和领域,强化循线挖“伞”、“伞”中找“黑”。对重大黑社会犯罪背后的“保护伞”问题实行领导包案制度,加强横向联动,自上而下强势推进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工作。
  结合海珠区城中村较多的实际情况,该区纪委监委加强对城中村地区黑恶势力的打击整治力度,将城中村作为整治重点,集中优势兵力“铲乡霸、除村恶”。紧盯涉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强行违法建设的黑恶势力等突出问题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持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同时,海珠区纪委监委坚持边挖“伞”边剖析边治理,做好常态化的警示教育;用好调查报告、剖析报告、忏悔书、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五书”,做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案例指导工作。
  既要破“网”打“伞”,也要固本培元。海珠区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加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力度,推动全区20个经济联社和229个经济社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和派驻第一书记全覆盖。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出台《海珠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三年行动计划》及工作要点,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全面推进党的建设,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海珠区纪委监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