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佛山市南海区纪委监委
分类施教 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20-05-20 15:40 【字体大小:

    “案件就发生在身边,我跟他们处在相同的职责岗位,这次警示教育让我深受触动,很受教育。”日前,在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房管系统处分决定宣布暨警示教育会上,一名参会的房管所工作人员感慨地说。
    开展警示教育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环节。近年来,南海区纪委监委通过“送警示课下乡”、开设“清风课堂”等方式,做深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切实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分级分类使警示教育更聚焦、更精准
    南海区纪委监委因应不同级别、不同岗位、不同领域党员干部的特点,分级分类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如:近年来,针对发生在征地拆迁、一线执法、行政审批、农村“三资”等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每年选取一个重点领域,分级别、类别对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精心设计与之相配备的教学课程,使警示教育更加聚焦、更为精准。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还指导各镇(街道)纪(工)委开设个性化、小班制的警示教育课堂——“清风课堂”。由各镇街结合自身实际和案件情况每月选取一个专题,采取课堂教学、线上教学或户外教学等多种形式,为镇内党员干部订制“廉政教育套餐”,提升教育的针对性。
    “过去大班制、大案要案式的警示教育,对一些同志来说感觉离自己比较远,容易产生‘看客’‘看戏’心理,而分级分类则能让教育有的放矢,更加入心入脑。”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创新形式使警示教育更有力、更有效
    为提升警示教育的质量和效果,南海区纪委监委通过开展“送警示课下乡”、处分教育同步等方式,不断探索警示教育的有效形式。
    该区纪委监委在系统内培育、选派一批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强的干部组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讲师团,在每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期间,分赴镇街开展“送警示课下乡”活动,义务为镇街、村居干部授课。
    “讲师团成员大部分是日常对口监督联系镇街的相关室业务骨干,熟悉当地情况,由他们来授课效果较好。”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去年底,一场针对基层一线执法人员的警示教育活动在全区7 个镇街和相关部门有序开展,尽管都是为执法人员授课,但授课老师不同、课件引用的案例也不尽相同,都是订制式的“教育套餐”。在课堂上,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专题辅导、现场释纪答疑等方式,让教育入心入脑;在课堂后,由镇街、部门组织开展纪法测试、撰写心得体会、进行问题检视自查等,让教育有力有效。
    “一线执法工作经常同企业、群众打交道,这种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是场‘及时雨’,帮助我们避免在类似的岗位和事情上重蹈覆辙。”一名参课的基层执法人员说。
    做实以案促改扎牢制度笼子
    今年以来,该区纪检监察机关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在案发单位有序开展处分决定宣布暨警示教育工作,通过在案在单位开展一次专题警示教育、组织一次纪法知识测试、召开一场专题谈心谈话会、组织一次问题自查等方式,做深做细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
    近期,在该区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大沥镇房管系统召开处分决定宣布暨警示教育会议,宣布对原窗口工作人员罗某、蔡某等人的处分决定,并对其他工作人员开展专题教育,剖析根源、释纪明理,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
    同时,为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区、镇两级纪委对该镇房管系统领导班子及工作人员进行谈心谈话,并督促房管系统对照案件检视问题,自查自纠,整改落实。针对案件暴露出的管理漏洞,督促房管部门建立健全房产业务随机派件、工作人员定期异地交流轮岗等制度,防范廉政风险。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