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韶关南雄市纪委监委:以案代训 锤炼基层纪检监察“尖兵”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20-05-25 15:09 【字体大小:

    “在查阅账目资料时,应注意甄别原始数据的准确性,善于从数据之间的勾稽关系中发现问题……”日前,南雄市纪委监委对镇(街)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专项培训,重点讲解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业务知识。这是该市实行“以案代训”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执纪监督能力的一个缩影。
    据悉,为解决镇街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业务不熟、不精等问题,2018年9 月,南雄市纪委监委制定了《南雄市纪委监委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干部跟案学习、以案代训实施方案》,将采取跟案学习、以案代训方式,用3 年时间分6 批次组织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街)派出监察组干部参与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进一步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
    在以案代训的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创新实行“导师”带班制,根据参训人员实际情况,将他们分别分配至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室、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等不同部门和岗位,由各室主任担任“导师”,带领参训人员参与具体案件查办、信访处置、案件监督管理等工作,在工作过程中“一对一传帮带、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授技巧”,不仅培训党纪法规、办案程序、办案技巧、方式方法等业务知识,还注重培养思维方式、历练工作作风。
    该市纪委监委还组织参与案件办理的“新兵”观摩由各承办室召开的问题线索研讨会,深入了解如何运用分析研判机制,规范问题线索的研判处置工作,进一步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切实提升问题线索研判处置的规范化水平。
    “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这样的“靶向”培训让参训人员“大呼解渴”。“通过全程参与问题线索处置,我们不仅熟练掌握了审查调查工作流程、文书制发格式,还学到了理论知识以外的办案方法和技巧,为今后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积累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实战经验。”一名参加跟案学习的乡镇纪委干部表示。
    截至目前,南雄市已有22名镇(街)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跟案学习、以案代训”。2019年,该市镇(街)纪(工)委办案89件,办案质量和数量大幅提升。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