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河源市连平县纪委监委:关口前移 "一线"化解信访难题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20-06-01 10:52 【字体大小:

    “非常感谢你们帮忙解决村集体水沟加宽维修问题,我非常满意,不再进行投诉了……”信访人钟某向下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表示。
    自5 月18日恢复接待群众来访后,河源市连平县纪委监委坚持关口前移,转变信访方式,针对基层信访举报重复信访多、越级上访多等问题,主动下访,积极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难题,以工作实效提升群众满意度。
    该县纪委监委定期排查重复信访件,对近年来的重信重访进行全面集中梳理,由分管副书记、常委、信访室主任及信访件承办人集体讨论,分析原因、研究方案,提出化解措施;对已有调查处理结论,但信访人仍有疑义或不认可的案件,进行复查复核;对反映问题已查清并处理到位的,安排专人负责向信访人做好解释说明;对反映问题没有查清或者信访人又提出了新的证据,进行重新调查核实。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对重复访、越级访等闹访缠访问题,根据集体讨论意见制定工作方案,由分管信访工作常委牵头,信访室协调联系镇纪委开展带案下访,“面对面”走访群众,推进非正常访问题就地解决。
    在县纪委监委的示范引领下,各镇纪委书记每周开展下访活动,认真排查本地区群众反映的信访难点,制定工作计划和完成时限,推动“下访”工作纵向到底。
    针对重复信访人信访情况和诉求,该县纪委监委在下访中深入了解群众信访原因和难处的基础上,及时反馈信访举报问题的办理情况,现场答疑解惑;对反映问题已查清、处理到位仍继续上访的,耐心做好疏通、引导和政策宣传。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对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析、梳理、总结规律,建立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努力消化信访存量,遏制信访增量。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走访乡镇6 个,共排查非正常访28件次。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