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江门鹤山市纪委监委
推动建立“三资”监管平台 严管“小微权力”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20-06-17 10:17 【字体大小:

    今年村里的收支情况如何?自己年终可以拿到多少分红?这是每位村民都十分关心的问题。近日,笔者在江门鹤山市古劳镇看到,不少村民手机上都安装了“村务公开APP ”,只需动动手指,社区财务收支明细、集体资产处置情况便一目了然。
    据悉,为加强对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监管,2019年,江门鹤山市纪委监委推动该市农业农村局,在古劳镇试点建立农村集体“三资”信息化监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对非经营性资产资源和经营性资产资源的登记、交易、合同履行全过程进行实时管理,助力日常监督抓实抓细。
    平台建设前期,鹤山市纪委监委协同该市农业农村局开展了清产核资工作,摸清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收支结存情况,并向村民公示公开,确保数据真实准确。2019年9 月,古劳镇“三资”信息化监管平台正式上线,平台对录入的相关数据自动生成任务清单,并对“三资”收付异常情况进行预警。
    该市还同步开发了村组记账APP 和村务公开APP ,引入村民监督,村民通过手机APP 端可随时查看所属村(组)的“三资”收付数据,让农村集体“三资”在阳光下运行。“不管在家还是出门打工,只需要输入身份证信息登录村务公开APP ,就可以随时了解到村里的钱花到哪去了,很方便。”一名村民告诉笔者。
    为确保平台有效运行,鹤山市纪委监委督促该市农业农村局进一步完善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有关规章制度,取消现金报账制度,村里所有大额支出须按协议约定或经村民代表(村民大会)会议表决通过,并向镇“三资”管理部门上报预算情况。

古劳镇纪委工作人员在东风经济合作社现场介绍农村“三资”信息化监管平台。


    截至今年5 月,古劳镇“三资”信息化监管平台已登记资源总面积35820.16亩,录入合同3419份,对4000多项经营性资产资源介入合同进行跟踪管理,有效加强了对村级权力运行的监督。古劳镇纪委在清产核资的过程中,通过大数据对比,发现问题线索8 条、立案2 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 人,追回拖欠集体承包款项320多万元。
    目前,鹤山市农村“三资”管理改革的“古劳经验”已推广到鹤城镇,接下来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鹤山市纪委监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