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肇庆四会市:暖心回访解心结 助力干部再出发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20-12-11 09:39 【字体大小:

    “胡书记,村里的木瓜基地最近收成怎么样?你这个‘领头羊’可得带好村里的致富之路啊!”近日,肇庆四会市罗源镇纪委干部对受处分人员胡某开展回访,了解其生产学习情况。
    去年,胡某因违纪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一度意志消沉。针对这一情况,罗源镇纪委干部不定期对他开展回访教育,激励引导他放下思想包袱,重拾信心履职担当。
    在纪委干部的一次次回访和激励下,胡某逐渐卸下包袱、轻装上阵,重燃干事创业激情。今年,带领村党支部打造“一村一品”特色项目,以种植木瓜作为脱贫致富的突破点,为村集体经济增收,同时带动周边农户30多人就业。
    胡某的“再次出发”,是四会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工作,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坚持教育与关爱并重,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暖心回访教育,鼓励“跌倒”干部重新“站起来”。
    为做到回访教育有的放矢,该市纪委监委建立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台账,依托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或案件承办部门分批次进行回访。在回访前,负责回访的工作人员会详细了解每个受处分人员审理谈话、收到处分决定时的表现,提前与被回访人员单位同事进行沟通,全面了解受处分人员的思想状况、精神状态及工作表现等情况,同时结合被回访人员的错误性质、岗位特征、心理特点等制定有针对性的回访方案,使回访教育找准落脚点,真正做到回访对象心坎上。
    “在回访过程中,我们既会对错误事实进行客观评价,引导被处分人员正确认识错误,同时也会对被处分人员工作和生活中的成绩给予肯定和鼓励,帮助他们重新以饱满的精神对待工作。”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为深化回访结果运用,在回访结束后,该市纪委监委会依据回访对象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等情况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提出评价意见,及时向其本人及其所在党组织(单位)反馈。同时,采取“一人一档”的方式建立回访档案,为今后提醒教育、管理监督以及干部的考核奖惩、党员权利恢复、提拔使用等提供重要参考依据。目前,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回访受处分党员干部68名。 (四会市纪委监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