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韶关市纪委监委:在做实做细监督职责上下功夫求实效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21-03-23 15:53 【字体大小:

  去年以来,韶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在监督上全面从严、全面发力,切实把监督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监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为保障农村饮水安全,韶关市纪委监委暗访组在乐昌市黄圃镇应山村开展专题暗访时,发现饮用水存在安全隐患,并收到村民们有关水质、水压方面的投诉。随即,暗访组向村、镇以及乐昌市水务局、乐昌市疾控中心了解工程建设和水质检测情况,同时把问题列入暗访报告,推动问题整改。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过去一年,韶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点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方面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用好谈心谈话做实日常监督
  “这几年来,我一直以执法的名义领取津补贴,我错了……”南雄市某单位一名工作人员带着违规领取的钱款来到市纪委监委投案。这是该市纪委监委运用委托党组织“一把手”提醒谈话后促成主动投案的一例。
  “我们把委托谈话作为增强日常监督实效的一个重要抓手,发挥了‘一把手’熟悉业务和本单位人员情况的优势,在体现纪律严肃性的同时,让存在苗头性、倾向性等轻微问题的同志感受到组织关怀。”韶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市共委托党组织“一把手”提醒谈话132人次,通过谈话有41人主动交代或讲清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看到曾经的同事如今身陷囹圄,真的十分痛心。我将深刻吸取教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一名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后深有感触地说。
  为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韶关市纪委监委编印警示教育读本,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用“书中人”“片中人”警醒身边人。
  针对查办案件发现的监管不严、制度缺失问题,韶关市纪委监委充分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和提醒提示函等,督促案发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管住今后。2020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24份、监察建议书28份。

(韶关市纪委监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