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韶关市乳源县:述责述廉“辣味”浓 质询评议促整改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21-04-02 09:35 【字体大小:

  “乡镇机构改革后,多项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到乡镇,作为党委书记,你是怎样把乡镇职能发挥好、整合好?”
  “针对您在报告中提到的思想交流不够细致、到位,干部斗争精神不强等问题,接下来您将采取哪些措施解决?”
  ……
  近日,在十二届乳源县纪委六次全会上,5个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分别向大会述责述廉,紧紧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及监督责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晾“家底”、揭短板,并现场接受参会人员质询和民主评议。
  与会代表聚焦“责”与“廉”,就“责任落实、风险防控、队伍监管、群众利益维护”等方面开展质询,提出的每个问题都具体、尖锐,直戳痛点,确保述责述廉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述’和‘评’不是目的,‘改’和‘促’才是关键。”据乳源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述责述廉评议,旨在让各党组织“一把手”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针对点评指出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要求被质询单位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采取有力措施逐一整改落实。会后,该县纪委监委还将述责述廉情况和评议结果纳入“一把手”廉政档案,同时把述责述廉测评情况向党委进行报告并抄送组织部门,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考核、干部实绩评定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述责述廉不是‘一述了之’,而是通过‘政治体检’发现‘病灶顽疾’,不断压实‘一把手’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近年来,我们已组织33名党组织‘一把手’开展了述责述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完善述责述廉制度。”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乳源县纪委监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