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惠州市大亚湾区纪委监察专员办:靶向施教 开展“滴灌式”纪律教育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21-11-23 08:53 【字体大小:

“今年我们观看的警示教育片都是基层干部“微腐败”的典型案例,很有针对性,被告席上那个村干部忏悔落泪的一幕,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给了我很大的警示警醒。”惠州市大亚湾区澳头街道办一干部在参加警示教育课后深有感触地说。

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期间,大亚湾区纪委监察专员办立足抓早抓小抓预防,丰富拓展教育载体,根据不同行业、单位党组织的特点,精心选订大量廉政警示教育片,靶向施教开展廉政教育,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筑牢全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思想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社会氛围。

不同行业、单位的岗位职责特点不同,廉政风险点也不一样。为了改变警示教育“一锅煮”“大杂烩”的现象,使教育内容更加契合教育对象的工作身份,强化精准教育效果,大亚湾区纪委监察专员办收集全国各地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级别岗位的警示案例,根据不同对象与警示案例层级,量身定制《警示教育片目录》,详细列明适用行业单位、观看对象建议等,为各级各单位提供了更符合岗位特点的警示案例,通过“对症下药”的靶向施教,让教育对象对警示案例更容易产生共鸣,加深理解,推进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目前,全区共有54个单位组织播放了量身定制的警示教育片126场次。

“90后”工作人员倒在微信红包上、“路灯杆”变成“摇钱树”……在大亚湾区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升级改版后展厅展板上除了最新的党纪法规,更多的是发生在大亚湾区本地及周边地区的案例展示,让前来参观的广大党员干部唏嘘不已。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更能触动人心,更能强化以案为鉴、教育警醒的效果。”为改变置身事外当“看客”的现象,大亚湾区纪委监察专员办充分发挥自查自办案件的教育警示作用,以“身边人”现身说法,将“身边案”搬上警示台,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7至10月,大亚湾区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共接待216批次近6000人次参观学习。

近年来,大亚湾区在坚持党委(组)书记上党课、廉政讲座、集体廉政谈话、廉政约谈提醒等传统宣传教育模式的基础上,拓展创新,充分挖掘本地清廉文化元素和良好家风家训,通过入户宣传、举办廉政书画展、廉洁文化摄影展、建设廉政文化长廊和廉洁文化园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教育活动,培育树立良好家风,将廉洁文化浸润人心,弘扬廉荣贪耻社会风尚,营造崇廉尚德的浓厚氛围,大力推进清廉建设。

(大亚湾区纪委监察专员办)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