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河源市龙川县纪委监委:编印廉洁家训读本 传承弘扬优良家风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21-11-22 09:11 【字体大小:

龙川,是岭南、客家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有着千年的文化积淀,注重用家训、家规教导约束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孕育了深厚的廉洁底蕴。

近期,河源市龙川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县文联、县作协等单位,深入挖掘该县2000多年来家训文化中的廉洁元素,编印了1500册《龙川县百家姓廉洁家训》读本发放给全县基层党组织,引导全县党员干部从廉洁家训中领悟修身之学、齐家之法、清廉之要和处世之道。 

《龙川县百家姓廉洁家训》读本

《龙川县百家姓廉洁家训》一书编录了龙川183个姓氏家训,家训以散文、诗歌、格言等体裁呈现,涵括了遵纪守法、和睦族亲、婚姻家庭、修身齐家、崇廉拒贪、开拓进取、艰苦奋斗等内容。

“书一到手我就迫不及待地翻到我的姓氏家训内容来看,虽然只有简短的28个字,但蕴含着深刻的道理,当即摘录下来并分享给家人。”该县老隆镇一名党员干部说道。

“这本书集中展示了我县各个姓氏的家训文化,书中不仅有家训、释义、楹联,还有部分典故,我从中受到很大启发,也要从自身做起,带头崇德治家、勤俭持家,把廉洁家风家训传承下去。”该县黄布镇一名党员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我们走访、收集、挖掘本土的优秀家风家训,整理编印成读本,旨在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意识。”龙川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近年来,龙川县纪委监委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家风建设相结合,利用本土优秀家训文化中的廉洁元素,通过打造客家家训廉洁文化主题公园、开展系列廉洁家风主题活动、编印廉洁家训读本等方式,积极传递“廉能量”,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培育崇德向善、崇俭尚廉的良好家风,共同营造清正廉洁的社会氛围。

(龙川县纪委监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