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市国土资源局纪检组紧扣“作风提升年” 驰而不息强监督

来源:东莞时间网 发布日期: 2017-02-28 13:33 【字体大小:

制图/韩思朗

  结合“作风提升年”主题教育活动,今年将开好1次党廉例会,抓实2项重点任务,打造3个工作亮点,做好4项常规工作,全力推动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
  市国土资源局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下月召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部署2017年党廉工作重点任务。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的重点任务中,市国土资源局纪检组将对2016年廉政谈话提醒梳理出的50个具体问题,制定任务分解表,明确整改措施和期限,确保责任到人,让工作落到实处。
  开展廉政谈话210人次梳理50个风险问题
  2016年,市国土资源局纪检组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配合市纪委开展“清风行”活动,组织落实廉政谈话提醒,作为市纪委内部巡察试点完成第一批3个分局的巡察,对5个分局长进行了离任审计,借助第三方开展明察暗访,及时查纠了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
  数据显示,一年来纪检组共开展廉政谈话提醒210人次,梳理11个方面50个具体风险问题。通过对3个试点分局内部巡察,发现7个方面问题40个。配合公检法、纪检监察等部门调取查阅地籍档案、资料50余次,积极协助调查核实涉土涉房案件。开展谈话函询1人次,配合市纪委立案5件,处分5人,切实提高了全系统拒腐防变能力。
  抓实两项重点任务开展第二批巡察试点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结合市委一号文,市国土资源局纪检组提请局党组决定把2017年定为“作风提升年”。将按照“1234”工作计划,全力推动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
  开好1次党廉例会。召开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2017年党廉工作重点任务。
  抓实2项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巡察试点:对第一批巡察试点反馈整改,并再选取了3个国土分局及1个房管所开展第二批系统巡察试点,力争3年内全系统巡察一遍。巩固廉政谈话成效:对2016年廉政谈话提醒梳理出问题制定任务分解表,并组织开展2017年廉政谈话。
  打造3个工作亮点。拟5月联合市检察院预防科成立课题组开展一次课题研究,重点查找不动产登记领域存在的廉政风险,理顺内部监督机制,及时完善相关制度。6月联合局工会在市局机关设置一条廉政文化宣传长廊。7月联合局机关党委组织一次“责任、风险、担当”主题演讲比赛。
  做好4项常规工作。纪检组将落实日常教育活动,推进内部审计工作,继续开展明察暗访,认真做好案件查办。根据工作安排,纪检组下半年计划全面审计局机关信息化建设的资金使用、工作进度和成果应用等情况。督促各单位对2016年度系统内部明察暗访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继续与第三方媒体联合不定期开展新一轮明察暗访活动。同时,通过信访核查、内部审计、日常检查等多种手段,及时发现违法违纪线索,认真核实对国土资源系统工作人员的举报和投诉,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对情况不属实但存在苗头性问题的及时提醒,对情况属实的依法严肃处理。
  紧扣“作风提升年”促干事创业氛围
  今年市委一号文特别提出,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推动系列有利于东莞发展的创新举措。市国土资源局纪检组将结合实际探索创新举措。
  纪检组将紧扣市委一号文关于推进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党的作风建设的精神,着重抓好三方面创新工作。
  推动开展“作风提升年”主题教育活动。提请局党组将今年的主题教育活动定为 “作风提升年”主题,着力严格政治纪律,着力严肃党内生活,着力持续改进作风,着力健全惩防体系,打造一支忠诚担当、干净干事的干部队伍,锻造“锐意进取、细致高效、务实担当”的国土作风。拟定于3月初组织召开“作风提升年”主题年动员大会。
  营造敢于担当的氛围。当前,国土房管领域仍存在较多廉政风险,行政管理环境愈加复杂,行政管理和行政问责双重风险大幅提升。一些干部出现了干部难当的怨气,大胆改革创新的锐气也有所减弱。为此,纪检组将坚持“两个尊重、三个区分”的原则,突出疏导结合,充分运用好廉政谈话、内部巡察等平台,营造支持改革、宽容失误、鼓励担当的良好氛围。
  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纪检组将通过约谈提醒、签字承诺、检查考核、述职述廉述德等方式,压实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一案双查”、 “劣行黑名单”等制度,不断巩固“不敢腐”责任体系。针对发现的普遍性多发性问题,督促各科室结合业务管理职能,积极研究相关政策措施,完善“不能腐”制度机制。通过举办年青干部主题演讲比赛、建设廉政文化宣传长廊等,进一步厚植廉政文化底蕴,推进常态化教育,筑牢“不想腐”思想防线。
  「工作总思路」
  加强政治教育,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纪律教育必学内容,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完善制度体系,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理顺内部监督机制,完善相关制度。严格党内生活,严格督促各单位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民主议事规则,“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强化执纪监督,通过收集信访举报、内部审计、查办案件等有力措施,加大纠治力度,完善管理制度。提升作风建设,以“作风提升年”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这一生命工程抓紧抓实,为国土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市国土资源局纪检组2017年工作总思路
  「对话」
  市国土资源局纪检组组长祁淑芬:
  打造一支常驻下属各单位的纪检监察生力军
  东莞日报;作为纪检组组长,新的一年您将如何带领纪检组撸起袖子加油干?
  祁淑芬:作为纪检组长,我将在上级纪委和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纪委会议精神和市委一号文,积极发挥三大作用:一是发挥表率作用。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带头担责任抓落实,自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主动接受监督、坚持廉洁自律,营造廉洁从政良好氛围。二是发挥监督作用。认真履行监督执纪职责,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认真核查各类线索,敢于黑起脸来,坚决制止有关问题。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着力用纪律管着大多数。积极配合上级查办案件,守好廉政底线。三是发挥保障作用。围绕局党组中心任务,抓合力强督导,发挥基层纪检监察联络员的作用,明确联络工作机制,打造一支常驻下属各单位的纪检监察生力军,全力保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