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提出,抓好企业服务做到“亲企”,构筑防控体系做到“清政”
营造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民营经济实现历史性三大突破

来源:东莞时间网 发布日期: 2017-03-29 14:42 【字体大小:
  编者按
  良好的政商关系对地区发展起着关键作用。良好的政商关系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润滑剂,也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助推器。去年6月,《东莞市开展“亲企清政”工程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印发,其目的就是加快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共性问题,提振企业信心,促进我市非公经济创新驱动发展。
  一年来,东莞通过“亲企”“清政”新型政商关系的构建,助推“城市脊梁”企业家安心发展、加快发展。今起,本报聚焦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一起了解 “亲” “清”二字给东莞带来的新变化。
  “企业技术改造、融资租赁、‘倍增计划’等申报空前积极,反响热烈。”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市中小企业局局长郑文志坦言,当前企业服务数量大规模上升,企业服务难度不断增大,切实提高服务企业的水平显得十分迫切,这就要求该局要抓好企业服务,做到“亲企”;要构筑防控体系,做到“清政”。
  通过有针对性的培育扶持,去年我市民营经济继续保持快速稳定增长,实现了历史性三大突破:民营登记注册户数突破80万大关,民营登记注册资金突破9000亿元大关,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民营经济牢牢占据东莞经济的半壁江山。
  举措
  建立“千干扶千企”线上线下服务企业
  作为全市工业经济主管部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以下简称“市经信局”)在服务企业发展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不言而喻。
  如何做好为企业服务?郑文志表示,该局以搭建大数据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建立“千干扶千企”线上线下服务机制、创新服务供给等为突破点,做到“亲企”。在建立“千干扶千企”线上线下服务机制方面,线上,充分依托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建立“千干扶千企”子系统,构建“问题搜集-协调办理-跟踪督办”信息化处理机制,工作进展将通过移动终端及时反馈市镇领导,保证企业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线下,由市镇领导干部挂点1100家骨干企业,走访一线听取企业诉求,开展“一对一”政企对接,实现从过去企业“求服务”到政府“送服务”的根本性转变。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东莞出台《东莞市开展“亲企清政”工程 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实施方案》,部署了36项工作,其中有19项由市经信局参与及承担。其中,包括开展大型骨干企业培育行动、进一步为企业减轻负担、打造智能制造发展新路径、着力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互联网+”行动、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在打造智能制造发展新路径,市经信局一方面有针对性地引进了一批机器人智能装备的龙头企业和重大科研平台,另一方面强化育引结合,加快推动智能制造高端资源在莞植根,大力培育莞产机器人品牌。据透露,现全市智能装备制造企业约400家,2016年实现工业总产值约350亿元。去年,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经验交流会在莞召开,我市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作作为典型案例进行经验推广。
  探索
  “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助企业倍增发展
  采访中,记者获悉市经信局在突出“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打造政府服务平台、构建具有互联网思维的对企服务体系等方面做出有益的探索。
  今年,市经信局头起草市政府“一号文”《关于实施重点企业规模与效益倍增计划全面提升产业集约发展水平的意见》和配套文件《关于实施重点企业规模与效益倍增计划的行动方案》,重点从政策、产业、土地、资本、人才5个方面创新提出20条企业需求大、支持力度强的扶持政策。郑文志表示,在下来“倍增计划”实施过程中,该局将建立需求导向型扶持机制,搭建专业服务资源池,诊断把脉试点企业需求,制定个性化扶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个性问题。通过点对点贴身服务和构建高效政企纽带,精准和及时地解决企业个性化诉求,助推企业倍增发展。
  与此同时,为保证“倍增计划”有效实施, 该局正逐步完善打造具跟踪服务、预警督办、统计分析和资源对接功能的“倍增计划”政府服务平台。郑文志介绍,该服务平台将以信息化手段,全面跟踪解决企业诉求,畅通政企沟通渠道,督促部门镇街积极履职。同时,建立涉企政策库,构建专业资源池,整合社会资源,助力企业“倍增”。力图通过打造有利于“亲”“清”政商关系形成的阳光平台,推动“倍增计划”各项工作措施更好落实。
  除此之外,市经信局还举办高成长性企业沙龙活动,创新打造互动式政企沟通平台。有数据显示,该局扶持建设工业云公共服务平台6家,推出服务项目近200项,服务企业5300多家。
  变化
  规上民营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
  近年来,我市大胆尝试、大力改革、不断优化、提升质量,努力构建“亲”“清”的良性互动政商关系,积极营造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郑文志坦言,从整体上来说,我市企业服务全面到位,政商关系良好。最为明显的是,企业技术改造、融资租赁、“倍增计划”等申报空前积极,反响热烈。
  其中,重点企业“倍增计划”申报反响热烈。今年市政府以“一号文”发布形式正式实施重点企业规模与效益倍增计划。郑文志透露,前期共有681家企业通过网上申报系统提交申请申报“倍增计划”项目,经形式审查、书面评审、现场评审及遴选委员会讨论等评审流程后,共选出了200家试点企业和14家名誉试点企业,形成“200+N”的架构。
  此外,全面推进“机器换人”提升产出质量,是体现在产业经济领域中最好的答卷。统计数据显示,自2014年9月至2017年1月31日,申报“机器换人”专项资金项目共2698个,总投资约386亿元,新增设备仪器76315台(套),其中莞产设备占17.5%.“机器换人”,不但拉动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速,还提升产业竞争力、产品质量明显改善。郑文志罗列,产品合格率平均从86.1%提升到90.7%.“两下降”是指相对可减少用工近20万人,单位产品成本平均下降9.43%.
  郑文志还透露,东莞成为全省首个省市共建融资租赁试点城市,大力推广融资租赁,缓解企业融资难题。截至2016年12月底,在“智造东莞”平台进行融资租赁业务备案的业务数量达700笔,涉及企业超300家,涉及融资总额超24亿元。目前,第一、二批贴息项目进入办理资金拨付环节,两批次共资助99个项目合计6758.46万元。
  郑文志列出一组数据,通过有针对性的培育扶持,我市民营工业已成为全市重要支柱,2016年,我市民营经济继续保持快速稳定增长,实现了历史性三大突破,民营登记注册户数突破80万大关,民营登记注册资金突破9000亿元大关,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达到1118.97亿元,同比增长18.6%,占全市比重为38.9%,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90.7%.民营经济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凸显,民营经济已牢牢占据东莞经济的半壁江山,成为东莞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力量。
  「对话」
  市经信局党组成员、市中小企业局局长郑文志:
  与企业接触,不能有贪心私心
  企业遇难题,要积极靠前服务
  记者:您认为与企业,如何把握“亲”“清”关系这把标尺?
  郑文志:作为全市工业经济主管部门,市经信局经过多次机构改革调整,已从行政审批职能基本转向公共服务。当前,企业服务数量大规模上升,企业服务难度不断增大,切实提高服务企业的水平显得十分迫切。这就要求该局在服务民营企业上突出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亲”“清”二字,在与民营企业家的接触交往中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时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对于我们而言,要抓好企业服务,做到“亲企”;要构筑防控体系,做到“清政”。“亲企”主要抓住以下三个突破点具体践行:一是搭建大数据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二是建立“千干扶千企”线上线下服务机制,三是创新服务供给。“清政”方面,我们从整体着眼,制度发力,健全细化一系列规章办法和工作措施,切实以有效的机制严格工作纪律和工作要求,确保党员干部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落实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具体而言,一是构建体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二是建章立制,依法规范权力运行;三是阳光透明,构建规范的资金扶持体系。
  记者:在开展“亲企清政”工程中,市经信局还承担培训万名民营企业管理者的工作,三年内对我市3万名以上民营企业家及民营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进行现代企业管理培训。目前这项活动的开展,在企业中引起怎样的反响?
  郑文志:我们主要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开展培训工作。一是开展线下培训。2016年举办企业家课堂、企业发展论坛、企业家面对面活动、政策宣讲等主题培训,引导行业协会和各类机构举办各类公共服务活动,组织企业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专题培训等共200场次以上,参加人数超过1万人次。二是开展线上培训。指导运营微信、手机和PC端“三网合一”的中小企业网,借助网络信息手段,建设在线视频学习栏目。截至2016年,收集并上传在线视频学习课程55个,在线学习超3500人。
  总体来看,企业家参与培训的热情很高,报名踊跃。参加培训企业所在行业基本涵盖东莞制造业主要行业领域。今年我们还将加大培训力度,尤其是重点组织“倍增计划”试点企业参加培训。例如,今年已经开展和正在筹备的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研修班,报名总人数远超预期,其中“倍增计划”试点企业占总数的一半。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