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市委统战部四项举措 积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来源:东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 2017-03-15 14:37 【字体大小:
  近年来,东莞市委统战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上关于“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讲话精神,坚持运用讲话精神指导工作实践,以党纪党规为准绳,积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党纪党规学习。认真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型政商关系的形态与内涵。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党纪为准绳,使党员干部与非公有制企业的交往中能“亲”、敢“亲”、会“亲”。不掺私心杂念、不搞利益勾兑,做到有底线、有距离,既保持了 “亲密”而不失“分寸”的“亲”“清”状态,又努力促进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发展。
  二是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守法诚信为重点的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增强非公经济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广泛开展普法学法宣传,举办治法教育专题培训,增强守法诚信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注重典型引路,引导世界莞商联合会开展10大杰出莞商、10大杰出青年莞商评选活动,树立行业队伍标杆。在市人大、市政协和市工商联换届中,严格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综合评价工作,确保全市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具有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回报社会的高尚素质,树立科学用人导向。
  三是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履行社会责任。近年来,市委统战部积极发动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积极参与光彩事业、扶贫济困等系列社会事务。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工商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人大、政协提出议案、提案300余份;市工商联及各基层商会向各级党政部门提出建议200余份,报送情况反映、专题信息500余份,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全市各商会及会员企业各类公益捐赠超过5亿元。市工商联会员企业中,涌现一大批乐善好施、热心公益,有责任有担当的优秀企业家,“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得到了大力推动发展。
  四是帮助非公企业人士搭建有效沟通平台。统战部每年以市委市政府名义,由工商联具体操作,举办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团拜会。市五套班子领导和各职能部门领导与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通过情感交流,建立互信和沟通;每年市工商联系统地搜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困难和意见,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与市委市政府以及不同的职能部门开展面对面对话活动,让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有一个直接向有关部门反映困难和问题的平台,最终能达成共识,解决困难;基层商会每个季度召开“商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解决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