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从严治警不放松 撸起袖子加油干
——市公安局全面谋划部署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来源:东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 2017-03-21 16:05 【字体大小:

  2017年以来,市公安局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治警“一条主线”,认真履行 “两个责任”,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着力,提前谋划、完善机制,有力推动了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为打造“平安东莞”、“友善之城”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立足“常和长”,注重全面谋划
  中央、省、市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召开以后,市公安局纪委迅速向市局党委汇报,提出贯彻落实意见。3月9日,市局班子成员出席全市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东来同志在会上作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报告,部署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
  会后,33个公安分局和26个局直各单位均召开班子会和全体民警大会,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分析队伍存在问题,专题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与此同时,市局纪委牵头制定《东莞市公安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细化分解为5项重点和31项具体任务,明确牵头单位和任务分工,层层压实“两个责任”。
  扭住“严和实”,注重层层推进
  在落实主体责任工作上,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其他班子成员按要求履行好“一岗双责”,把分管领域、职责范围内的责任落到实处。并坚持业务和队伍“两手抓”,履行好一把手、分局长、支队长、科所队长的主体责任。
  市局纪委定期对信访投诉和违纪案件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及时“把脉问诊”,推动各单位“一把手”主体责任的落实,督促他们抓好队伍的教育管理。
  去年,全市公安机关年内共开展谈话提醒1804人次,其中副科以上干部313人次,一般干部1491人次。对此,市公安局今年将认真总结经验,按照市纪委部署,深入学习谈话提醒工作相关要求,促进谈话提醒工作在各级公安机关全面推进、形成常态,通过开展重点对象约谈、重点问题约谈和责任制约谈,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和全体民警严守底线,做到讲规矩、守纪律。
  除此之外,市公安局以纪律教育学习月为抓手,以“八小时以外”管理为重点,严格队伍日常管理,分局每季度召开一次队伍状况分析会,基层所队室每月召开一次队伍状况分析会。此外,邀请专家学者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进行专题授课;组织各单位观看警示教育片,由主要领导为全体民警上警示教育课;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规范接处警、窗口服务和执法办案工作,完善执法工作指引,加大案件考评力度。
  聚焦“深和细”,注重日常监督
  对于队伍中的违纪违法问题,市公安局综合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批评教育、警示诫勉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成为大多数,使严重违纪的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同时,对不听指挥、顶风违纪、执法犯法、贪赃枉法、充当“黄赌毒”保护伞、违法泄露警务信息谋利的,做到把纪律挺在前面,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还值得一提的是,市公安局根据省厅关于“建立纪检、监察、审计、巡察四位一体的大监督格局”的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组织纪检、督察、法制、审计“四驾马车”,建立起联合监督常态化工作机制,围绕全市公安工作的中心任务,通过抓早抓小抓预防,把队伍苗头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如检查中发现问题,则进行通报、作出限期整改要求,由市局组织进行“回头看”,局纪委定期向局党委汇报工作成效。而对落实党委中心工作不积极主动、拖延推诿、甚至失职渎职的问题,将按程序进行责任追究,确保市局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得到严格的贯彻落实。(市公安局供稿)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