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市卫生计生局多措并举深化医药回扣专项治理工作

来源:东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 2017-07-05 11:33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加强行风建设,深入治理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市卫生计生局从今年5月开始,通过四项举措在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内开展了深化医药回扣专项治理工作。
  一是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召开全市公立卫生计生机构主要负责人警示教育会,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市卫生计生系统反腐败形势的严峻性和迫切性,并通报了近期市中医院原院长郑某文因涉嫌受贿罪被市检察院立案侦查事件,以及信访投诉、监督执纪和内部巡察工作中反映和发现的如有关违反规定进行设备招标、物资采购以及在药品、耗材采购、使用中收受回扣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告诫各单位要引以为戒,立足预防,避免发生类似问题。
  二是掌握廉情动态,及时解决问题。由全市公立卫生计生机构提交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情况报告以及主要负责人个人履职履责和廉政建设情况报告,使局党组及时掌握各单位党组织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的情况,以及各单位负责人个人履行职责和纪律作风情况,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组织自查自纠,查找突出问题。全市40家公立医院成立专项治理工作组,针对药品、医疗设备、医用耗材采购、管理、使用方面的制度、流程、监督进行自我检查,查找容易产生腐败的关键环节和漏洞以及问题存在的原因,寻找解决方法。通过自查,各公立医院能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使督导调研工作更有针对性。同时,针对自查中发现的不足之处和问题,各公立医院认真制订整改措施并积极落实,进一步完善了医院内部管理,增强廉政风险防控。
  四是以问题为导向,落实治理任务。组织10个督查调研组,由局副处以上领导担任组长、局机关副科以上干部担任副组长、从全市各医疗卫生单位抽调的业务专家为组员,对全市40家公立医院的专项治理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通过召开座谈研讨会,共同查找药品、医疗设备、医用耗材的采购、管理、使用中存在的容易产生腐败的环节,研究探讨堵塞漏洞的方法,为下一步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工作机制提供现实依据。通过开展督查调研,共收集到行风建设方面的建议和意见48个、药品方面的建议和意见62个、医疗设备方面的建议和意见64个,医用耗材方面的建议和意见59个。目前,正对上述意见和建议制定工作方案,落实整治工作。 (派驻市卫生计生局纪检组供稿)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