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市公安局 “三管齐下”
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来源:东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 2017-09-30 16:11 【字体大小:
  市公安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紧围绕“讲政治、强党性、严纪律、守规矩”的活动主题,遵循 “忠诚、实战、活力、情义、过硬” 警队建设要求,全面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三管齐下”落实相关工作,着力形成上下同心、齐抓共管的队伍管理格局,进一步凝聚了警心、激励了斗志,促进了公安业务和队伍建设的健康发展。
  一、教育监督“严格管”。通过开展党性宗旨教育、党规党纪教育、警示和示范教育、党内政治文化教育等一系列教育活动,牢固树立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一是全面开展各类谈心谈话。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和公安干警的谈心谈话,并及时掌握民警思想动态,加强教育监督。活动期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共开谈话提醒1220人次,其中副科以上干部245人次,一般干部975人次。同时对2016年9月以来新任提拔的领导干部全部进行了廉政谈话。二是邀请专家学者作纪律教育专题辅导报告。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除各单位“一把手”作辅导报告外,共邀请了市委党校、市检察院、法院等10余名专家作专题讲座。三是组织参观广东公安廉政警示教育基地。9月7日起,全市1万余名公安民警分批参观基地,重温入党(入警)誓词,接受廉政教育,增强纪律观念。
  二、反面典型“预防管”。在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过程中,市公安局始终把警示教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做到“家丑内扬”、以儆效尤。一是组织观看系列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组织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观看中纪委派驻公安部纪检组拍摄的《警钟》、省纪委派驻省公安厅纪检组拍摄的《底线失守的代价(六)》等系列警示教育片。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共组织民警11155人(其中副处以上领导干部78人)、现役部队副团以上干部63人观看了200余批次,达到了“人人观看讨论、人人受到教育、人人有所触动”的效果,促进了教育效果的持续“发酵”。二是组织开展反面案例剖析,深刻反思。认真学习市纪委编印的《镜鉴——2017年东莞市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读本》,组织编印《近年来我市民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开展座谈讨论,撰写读书心得,对照案例找原因、谈危害、讲体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三是组织排查队伍重点人员,预防提醒。认真排查队伍违纪违法苗头,核查报送“六类”主要重点人员,“不捂盖子、不护短”。目前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共排查队伍重点人员42人。均明确一名部门领导和一名分管领导作为教育帮扶责任人,定期开展谈话、家访,落实教育帮扶,帮助其端正思想、改进作风,防止出现问题。
  三、家庭亲属“帮助管”。市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队伍管理的通知》,强调通过“家庭助廉”,巩固后方阵地。一是畅通沟通渠道。各单位通过建立QQ群、微信群等创新形式,加强和民警家属的沟通交流和良性互动,引导家属主动配合管理,主动承担提醒管理的责任。二是召开家属恳谈会。一些公安分局结合本单位实际,邀请家属代表特别是重点人员家属召开恳谈会,发动家属当好民警“贤内助”“严内助”“廉内助”,有效净化民警生活社交圈,督促民警遵守警纪警规。三是开展“家庭走访”活动。不定期组织所在单位负责人主动走访民警家庭,慰问困难民警,了解民警八小时外的生活情况,向家属反馈民警的工作、学习和现实表现情况,并和家属做好交流沟通。(市公安局纪委供稿)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