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主动践行真抓早管 切实履行监督职责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18-05-14 18:21 【字体大小:
  派驻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纪检组在市纪委监委的领导下,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两个责任”落实的工作要求,强化担当意识,主动延伸监督触角,坚持践行真抓早管,充分发挥“驻”的优势,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职责。
  一、坚持抓早抓小,及时开展谈话提醒。2017年,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数量出现大幅增长,复议纠错和诉讼败诉随之增加,为督促各单位(部门)落实行政执法主体责任,遏制错案的增长势头,有效防止办案部门重复犯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2017年度复议纠错和行政败诉典型案件情况进行通报,该局纪检组有针对性的开展了廉政教育和谈话提醒。对其中涉及程序违法、执法违法、调查事实认定不清、适用法律明显错误而被纠错、败诉问题的相关单位进行走访调查,对责任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共谈了5人次。在谈话中,有关人员都认识到自己在法律意识、执法行为及执法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不断强化责任心,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升依法行政和内部管理水平。
  二、完善机制建设,拓展日常监督渠道。根据《东莞市纪委监委机关监督执纪监察工作规程(试行)》等规定和市纪委监委授权,该局纪检组认真制定纪检组日常监督工作内容及流程要点,加强日常监督。一是分析评估。纪检组每半年对各科室、下属各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政治生态状况作一次全面分析评估,掌握各单位政治生态情况,作为进一步开展日常监督的基础。二是听取汇报、参加会议。纪检组到下属各单位听取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专题汇报及参加有关工作会议,每半年不少于一次。三是重点谈话。每季度对各单位开展重点谈话不少于一次,谈话对象全面覆盖部门负责人、其他科级干部以及一般干部。针对全市小作坊集中加工建设工作,驻局纪检组与食品生产监管科科长、副科长进行了谈话,提醒在工作中要注意廉洁自律与遵守工作纪律。四是查阅资料。定期对部门(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局重点工作落实以及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业务等事项进行资料查阅和调研了解。今年第二季度,驻局纪检组对局办公室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办公用房整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情况进行了重点监督检查。五是监察随行。派员参与业务部门办理行政许可、执法、抽检、日常监督等业务的现场监督。
  三、发挥探头作用,注重增强监督实效。根据上级纪委的部署,该局纪检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纪委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意见》及市纪委监委工作部署和要求,及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明确派驻纪检组负责组织协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将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党员干部及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作为日常执纪监督重点,在市局门户网站增设涉黑涉恶腐败线索投诉举报专栏受理群众举报,全面深入进行排查。印制500份《2018东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回访及涉黑涉恶腐败线索摸排表》,装入信封,要求局机关相关业务科室在现场验收、监督检查、行政执法时派发给企业,由企业填写后寄回纪检组,拓宽举报渠道和线索来源。对受理的信访举报、发现的问题线索和有关问题线索的处置等情况进行收集汇总、分析研判,形成有关数据报表、信息,及时报送市纪委监委。(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供稿)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