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东莞市东城工商分局推行“531”机制深化谈心谈话工作效果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18-05-14 18:19 【字体大小:
  谈心谈话是党组织生活的重要制度。今年以来,东莞市东城工商分局立足分层分类引导,以“统筹工作、善于履职、作风保持、过错提醒、关爱疏导”为主要内容,形成“531”谈心谈话机制,推动全面建设和服务工作取得更好成效。
  一、区分五个层级,确保谈心谈话的针对性效果。对分局班子成员,结合民主生活会、每月支委会等时机,以工作思路、履职情况等为重点,开展统筹工作、发挥表率谈话;对各股室、执法队负责人以及临时承担重要任务的干部职工,以强化岗位意识、优化工作方法等为重点,开展严于律己、善于履职谈话;对在岗时间、工作时间较长的干部职工,以保持良好工作作风、提升新时代岗位工作能力等为重点,开展勉励关怀、鼓励激励谈话;对有思想松懈倾向或被投诉的工作人员,以“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为主要方式,开展过错提醒、批评引导谈话;对家庭生活、岗位工作有实际困难的工作人员,提前了解相关情况,以心理引导、解决问题为重点,开展关爱疏导、关怀慰问谈话。
  二、突出三个结合,发挥谈心谈话的推动性作用。分局把谈心谈话活动与班子建设及任务落实有机结合,充分发挥谈心谈话的推动性作用。一是把领导干部谈心谈话与述责述廉相结合。在班子成员个人向班子提交述责述廉报告时,由分局负责人针对年度履职情况、存在问题等开展谈心谈话,反馈成绩、指出问题。二是将领导干部谈心谈话与重大事项汇报制度相结合。通过对重大事项报告情况的督促检查,促进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形成配套措施。三是将普遍性谈心谈话与年度考核工作相结合。指导各股室把谈心谈话结果转化到加强队伍思想作风建设中去,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切实加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开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三、建好一本台账,保持谈心谈话的长效性约束。谈心谈话的“5”是基础,“3”是助力,“1”是建立台账,抓跟踪落实,打通谈心谈话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台账设置多个项目,将谈心谈话制度清单化,并以附件清单形式,完善档案,定期整理,重点解决落实过程中的针对性问题。“谈话内容”明确了年度谈心谈话的主要任务,重点解决不知道谈什么的问题。“责任主体”明确谈话提起人,重点解决责任不明确问题。“实施办法”给出方式方法参考,重点解决不会谈、不敢谈的问题。“谈话情况”简要记录谈话内容,重点解决谈话活动走过场、流于形式的问题。“存在问题”专项记录谈话发现的各类问题,重点解决跟踪开展针对性引导的问题。“落实情况”针对需要解决的问题,以附件形式逐月逐项建清单,动态化增减消号。其中针对“问题”启动的谈心谈话,根据后续监督工作的必要性,将其内容列入个人廉政档案。对谈话对象无大改进、谈话效果不佳或是针对性不强,没有解决思想深层次问题的,由分局办公室组织开展再谈话、再处理,并实施定期督查,促其整改。(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供稿)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