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深入督导全覆盖 扎实推进促成效
——市财政局深入基层全面督导调研扫黑除恶工作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18-11-19 16:06 【字体大小:

  根据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结合中央扫黑除恶第八督导组第一轮和第二轮督导反馈情况,近期市财政局组织了全市财政系统扫黑除恶督导调研工作。本次督导调研由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罗军文同志牵头,市财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担任督导组组长,共组成7个督导组到全市34个镇街(园区)财政分局开展实地督导调研。目前督导调研工作已经完毕。在督导调研过程中,各督导组传达了杨东来常委在市财政局督导调研的会议精神,分别听取了财政分局负责人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查阅了工作台账资料,全面掌握了各镇街(园区)财政分局扫黑除恶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据统计,我市财政系统共排查上报涉黑涉恶线索13条,有力推进了扫黑除恶工作的深入开展。督导调研情况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我市各镇街(园区)财政分局能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迅速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均及时成立了各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各分局负责人作为组长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第一责任人,分局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股长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开展。各分局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及时传达市财政局和各镇街(园区)的工作要求,定期通报工作进展,讨论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制定翔实有效的工作计划。各财政分局通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工作落实到位,从组织架构上保障了工作的有效推进。
  二、深入宣传推进,全面摸排线索
  各财政分局依托基层工作实际,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财政监管职能结合起来,通过布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标识,公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名单等,强化社会宣传效果,引导群众踊跃投诉举报,提供线索。一是深入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党建工作。各分局在专项斗争工作中积极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利用多种多样的党建活动广泛开展扫黑除恶有关知识的集中学习和宣传,既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也提升了分局干部群众的政治意识和认识理解。二是深入基层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分财政分局结合进村驻点工作,深入社区、企业走访宣传,向群众派发宣传资料,现场讲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点打击对象,尤其打击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村霸"黑恶势力,发动居民广泛参与,踊跃举报。三是深入排查侵占农村集体资产线索。各分局积极组织相关业务股室,针对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等重点领域进行线索排查,配合其他业务部门开展涉农资金检查,排查截留挪用涉农资金的有关情况,大力摸排基层黑恶势力侵吞农村集体资产的线索,保证涉农补助资金直补到人到户。四是深入摸排加强政府采购领域的线索。各分局大力强化政府采购领域的监管,配合招投标服务,全力保证开、评标过程的公平公正,对政府采购方面的投诉进行重点分析和跟踪处理,深入摸排采购领域的涉黑涉恶情况,主动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举报监督,严防黑恶势力围标、串标的情况。五是市镇联动,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各分局结合整治公款旅游、转嫁公务接待费用工作,专项治理"小金库"工作,整治办公用房工作,检查"三公"经费等监督检查工作,与市财政局两级联动,深入摸排涉黑涉恶线索,共同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三、落实资金安排,做好后勤保障
  为支持全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市制定了扫黑除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设立了对有效线索的奖励资金,各分局均在本年度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排了专门的工作经费,统筹做好各镇街(园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财政资金保障,并在2019年预算编制工作中落实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财政资金保障,推动专项斗争持续深入开展。
  四、正视现存问题,积极整改应对
  在督导调研中发现,基层分局存在线索摸排手段不够丰富,发现有效线索难度大,接受咨询多而举报线索少,在线索报送方面为全市扫黑除恶工作助力不够等问题。接下来,市财政局将加大市镇两级财政部门的沟通协作,鼓励财政分局之间加强信息互通,总结推广优秀经验,深入摸排涉黑涉恶线索,加强对主管行业的监督管理,加大对专项斗争的宣传发动,坚定不移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