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驻市医保局纪检监察组四项措施加强药品和
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管理监督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12-19 12:34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驻市医保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前哨”作用,将日常监督“探头”对准药品集中采购和医用耗材采购管理领域,实行靶向监督,确保集中采购工作公开透明,有效解决药品和耗材价格虚涨、缓解群众“看病贵”问题,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一是实施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指导督促相关业务科室责任主体建立药品集中采购和医用耗材采购管理工作机制,协助其从“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四个方面着手,对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廉政风险进行仔细排查,准确找出其中的廉政风险点。围绕排查确定的廉政风险点和风险等级,有针对性制定切实管用、操作性强的防控措施,建立和完善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二是强化重点环节监督。将药品集中采购、医用耗材采购管理确定为日常监督重点对象,落实业务全流程监督。按照减轻群众用药负担目标,着重加强对药品“质优价廉”的监管,对全市公立医院药品采购实施在线监督,从严监督把关有关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管理办法和方案,对集中采购组织、产品遴选、工作流程等进行廉洁性评估,确保集中采购过程合规。今年以来,共监督发现存在问题7个,约谈提醒2次,开展专项督导2次,提出整改意见6条。
  三是抓好重点人员廉政教育。注重加强对相关业务的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领导、业务骨干等重点岗位人员廉政警示教育,强化廉洁从政意识,筑牢防腐拒腐的思想防线。通过开展点对点、点对面相结合约谈提醒,实现业务科室重点岗位人员教育警示全覆盖。今年以来,组织全体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4部,对相关科室分管领导及科室人员开展廉政谈话7人次。
  四是完善多方参与监督机制。通过公布投诉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等方式畅通监督渠道,集中受理咨询和信访投诉举报。针对群众关注的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对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管理等工作中发生的违规违纪行为,坚决从严从重处理,强化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鲜明导向。(驻市医保局纪检监察组供稿)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