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言

       欢迎来到东莞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基地建于2014年8月,是东莞市纪委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东莞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警示教育体系,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
       党的十九大后,国家监察体系总体框架初步建立,顺应改革需要,基地作了升级改造,进一步完善了展览内容、丰富了展览形式。基地通过“政策”的“政”、“症状”的“症”、“肃纪”的“纪”、“正气”的“正”四个具有丰富内涵的字贯穿始终,系统地阐明了廉政文化的内在逻辑。
       基地主要面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目的是促使各级党员干部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担当作为,不松劲、不停歇,保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基地位于中共东莞市委党校内,总面积约400㎡,配备了较完善的多媒体教学设施,是集参观、展览、教育于一体的多功能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场所。

第一个展厅“政”厅

       欢迎来到第一个展厅,“政策”的“政”字,是指政策法规,党关于廉政建设的政策和发展历程,以及反腐倡廉理论,指导思想以及相关制度。

反腐历程区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十分重视反腐败工作。本区域,分六个历史阶段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第一份反腐败文件的诞生,到党的十九大提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坚定决心。在中国共产党近100年的反腐历程中,五代领导集体先后对反腐败工作作出了经典讲话,俱为反腐倡廉的指导方针。
       古代传说中的法兽獬豸,勇猛正直、嫉恶如仇,是正大光明、清平公正的象征。墙面上罗列了有关反腐败以及廉政建设的法律、法规和法典,是共产党干部为民服务、廉洁从政的行为准则。

东莞大事记

       这里还展示了东莞自1955年以来关于反腐败以及廉政建设的里程碑事件,还有多年来反腐败、反贪污的成果。同时,也摘录了东莞市主要领导对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所提出的指导思想。

触控阅读机发展史

       通过触控阅读机,可以了解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至今的廉政历史沿革,以及反腐倡廉制度和政策的变更。

第二个展厅“症”厅

       欢迎来到第二个展厅。病症的“症”字,是指腐败、病症、陋习,通过国内典型的反面教材,让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认清腐败的危害性,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七笔账

       人生七笔账,分别是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友情账、自由账以及健康账。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只要推倒其中一个,骨牌便会接二连三地倒塌,最终一无所有。

重拳出击

       一个破墙而出的巨大的拳头,寓意着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的决心。

案例展示墙

       案例展示墙上,通过全国10起违纪违法的重大典型案例、广东省10大贪污腐败案例、东莞市的15个反面教材,展出各类违法犯罪反面典型。警示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认清腐败的危害性,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模拟监狱

       这所模拟监狱,反映了违法者锁进牢窗服刑的场景,借此警醒广大党员廉洁自律、珍惜自由,否则,贪污腐败必将锒铛入狱。
       痛改前非的忏悔书,声泪俱下的忏悔视频,通过以身说法的形式,进一步有力地敲响警钟。

过六关

       人生六道关,关关有门道。走好人生路,就要把好权力、亲情、金钱、道德、美色以及交友六道人生关。时刻警惕,防微杜渐。

第三个展厅“纪”厅

       欢迎来到第三个展厅,其主题词为“纪”,意为正风肃纪,主要用多媒体的形式展现近年来我市范围内查处的违纪典型案件,让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坚决纠治不正之风,保持共产党员的清廉性。

投影墙

       投影墙上放映了发生在身边的腐败案例,这些典型案例告诫广大党员干部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莫以身试法。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这面墙展示的是2018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通过条例新旧对照的方式,使党员干部对纪律处分条例有一个更加全面的了解。

公章

       一尊红色的公章,象征着权力,告诫党员干部们要慎用公权,多从公平、公正等维度三思而后行。

第四个展厅“正”厅

       欢迎来到第四个展厅,正气的“正”字,是指刚正、正义、廉洁,通过弘扬自古以来的道德规范和廉政典范,让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受到熏陶,感悟“正文化”的真谛。

古代五大清官

       中国古代清官展示区,展示了中国历代正直不阿、大公无私的清官,包括春秋战国时期的西门豹,西汉时期的赵广汉、唐代的狄仁杰,北宋的包拯、陈希亮,这些楷模,都是共产党人的学习榜样。

当代十大勤廉典范

       廉政典范,光耀千古。这里展示了中国当代十大勤廉典范,焦裕禄、王进喜、兰辉、罗阳、李保国、孔繁森、廖俊波、谷文昌、牛玉孺、杨善洲,他们的光荣事迹,激励着共产党人在勤廉的道路上前赴后继,永不停步。

承诺台

       在基地的出口,“公正廉明”的浮雕大字下面,列有古今中外知名人士对该字的理解。通过廉政承诺机,前来参观的人员,可以打印一份廉政自律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