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纪委监委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22-11-02 10:00 【字体大小:

近期,东莞市纪检监察系统认真落实省纪委监委和市委部署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推进,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市落地生根。

坚持以上率下学,发挥引领作用

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头学、主动学,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市纪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导班子成员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交流学习心得,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委机关各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抓好本部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结合部门职能深入思考,梳理提出重点举措。“室组地”协作区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确保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多种形式学,推动入脑入心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利用多种载体,创新学习形式,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比如,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驻东莞证券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原原本本学,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东城街道纪工委开展问答互动学活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踊跃参与“我问你答,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学共宣共贯彻”线上知识问答,激发广大干部的学习热情。各镇(街道、园区)纪委(纪工委)充分利用当地的红色资源,开展主题突出、富有意义的红色基因传承教育活动,激励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比如,高埗镇纪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抗战时期水乡地区地下联络点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接受革命精神洗礼;洪梅镇纪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革命先烈莫萃华故居,重温红色革命历史,汲取前行力量。

坚持联系实际学,确保真信笃行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真正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围绕“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部署要求,第二监督检查室督促推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落细,加强对自建房等重点领域的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安全隐患,及时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第八监督检查室加大营商环境的监督检查力度,聚焦部分行政审批和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收受“好处费”等问题,着力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行为。围绕“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部署要求,市委巡察办、东坑镇纪委创新巡察组织方式,建立完善巡察协作工作机制,加强上下联动,深化村(社区)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市委各巡察组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调整巡察监督重点,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围绕“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部署要求,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针对公安队伍人数多、点多线长面广的实际,创新工作举措,推动市公安局党委在警务督察支队增设三个正科级内设机构,充实和配强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围绕“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的部署要求,党风政风室紧盯重要节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持续跟进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线索处置工作,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坚持宣传引导学,营造浓厚氛围

利用东莞纪检监察网、廉洁东莞微信公众号及时刊载关于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新闻、重要稿件以及纪检监察系统学习宣传贯彻情况,形成宣传声势。提前谋划并于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在东莞纪检监察网上线“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专题,设置“头条”“图片新闻”“要闻”“图说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融媒解读”6个栏目,全面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办公场所设置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栏,以“关键词”为主线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促进党员干部时刻学、深入学。在《东莞纪检监察》杂志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栏,交流分享学习心得,营造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