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文章之八】
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忠诚履行纪检监察职责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23-01-16 11:03 【字体大小: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始终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能结合起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一、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正确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带头把握方位、找准站位。要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使命,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属性,在政治高度上认识和落实纪检监察工作,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切实担负起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使命。要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保障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将纪检监察工作贯通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根本要求,坚持用刮骨疗毒来解决领导干部自身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持续释放全面从严的震慑效应,推动激浊扬清、革故鼎新。

二、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内涵,牢牢把握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关键重点。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从全面从严治党的丰富内涵中把握好工作的着力点、关键点。一是要坚持全面覆盖。全面从严治党要面向基层所有党员干部、所有党组织,覆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各个领域,贯穿于经济发展、社会管理、民生民情等各项工作的全过程。二是要坚持严字当头。牢固树立斗争精神,把“严”贯穿于管党治党的各方面,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各项任务从严落实。三是要坚持敢管敢治。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敢于瞪眼黑脸,勇于执纪问责,加强对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和管理,把“不敢管、不想管”的管起来,强化纪律约束。

三、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要求,在新征程上忠诚履行纪检监察职责。我们要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定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牢记使命、勇毅前行,以有力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一是突出政治监督,始终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持从政治高度观察处理问题,密切关注国内外形势变化、社会重大事件,深入了解社情舆情动态,从苗头抓起,抓早抓小,着力纠正和解决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组织纪律观念弱化等苗头和隐患,从源头上防范和杜绝问题发生。二是坚持严的基调,保持正风肃纪纵深推进势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没有变”的战略判断和“四个足够自信”的政治要求上来,破除过关、收尾的念头,坚持不松、不退、不让的态度和标准,把正风肃纪抓下去严下去。三是推动工作创新,着力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质量。认真分析影响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和困难,积极转变思想理念,主动改进工作方式,探索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四是强化作风转变,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履职。坚持从我做起、敢于担当,自觉接受党内和群众监督,做严守纪律、改进作风、拒腐防变的表率,努力成为让党放心、群众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作者:石龙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李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