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文章之九】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23-01-17 10:17 【字体大小:

党的二十大明确宣示,我们党在新征程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继续前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结合派驻纪检监察职能,谈谈我的学习体会。

一、深学细悟,全面领会,提高政治站位。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学习结合到党的建设工作上来,贯通到具体纪检监察工作上来。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贯穿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原则,通篇贯穿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通篇贯穿着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政治要求,要求全党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始终坚持严的基调,反腐败斗争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在未来5年乃至今后时期的工作部署上,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部署,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派驻东莞银行纪检监察组必须全面、准确领会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信心,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和持续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初心使命和职责定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上来,持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质效,为东莞银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

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全面履职尽责。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一是突出政治监督,推进政治监督不断深化。把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东莞银行各级党组织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是聚焦关键环节,推进监督关口不断前移。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自上而下地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通过调研、督导等多种形式,加强对部门和分行“一把手”的日常监督,推动各级“一把手”以身作则、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结合银行业务特点,盯住重点领域,聚焦信贷审批、选人用人、集中采购、不良资产处置、资产管理、金融市场投资等重点业务和关键环节,突出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相结合,促进东莞银行强化内部控制,规范经营管理,防范经营风险,提高经营管理效益,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从严执纪问责,推进“三不”机制不断细化。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决查处利用信贷审批权、资产处置权等谋取个人利益、“靠行吃行”等突出问题,同时要关注“微腐败”“末端腐败”的惩治,努力遏制增量、消除存量,推进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不断深化。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一体推进“三不”建设。四是强化联合监督,推进监督力量不断融合。进一步加强派驻纪检监察与银行内设纪检监察、审计、合规、风控等部门的协同工作,进一步完善协调机制,增强监督合力,提升联合监督效能。

三、强身健体,修身律己,提升监督能力。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带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做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聚焦主责主业,加强业务学习,通过派出跟班学习、干部交流、业务训练、集中业务学习、业务研讨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纪检监察队伍履职能力和作战能力。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政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从严从实要求上作表率,带头做到廉洁自律,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努力打造素质高、纪律严的纪检监察铁军。(作者:东莞银行党委委员、驻东莞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 周浩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