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文章之五】
学思贯通领会精神  知行合一践行使命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23-01-13 10:28 【字体大小: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本人主动强化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做到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真学真信真用,通过学习做到对党忠诚再深化、坚定自信再加深、使命担当再提升、能力水平再提高。

一、坚持研读报告原文,在真学上下功夫。坚持通过网络、报纸、杂志等平台,全方位多维度分版块进行学习,不断充实丰富自己的认识,逐渐加深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理解和感悟,克服学习中浅尝辄止的心理,每天拿出固定时间来学习报告,不找借口、不打折扣,真正地沉下心、静下心、看进去、钻进去。通过学习掌握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全篇贯穿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通过学习进一步掌握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比如“三个务必”、“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归根结底是两个‘行’”等,都需要花时间花精力反复研读、反复揣摩,才能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入脑入心。

二、深刻理解精神内涵,在真信上葆本色。真信才能坚定自信。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党的事业成败与否关键在于我们党能否永葆斗争精神和勇于自我革命。回望来路,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关键是敢于发扬斗争精神,勇于进行自我革命。进入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社情发生了深刻变化,面对“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的严峻挑战,我们必须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姿态和状态,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绝不姑息。通过学习,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深刻把握新征程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神圣使命,认真谋划未来工作,更加自觉投身新征程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三、坚持理论指导实践,在真用上作表率。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在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告诉了我们为什么做,做什么,怎样做,给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指引和方向。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把真学真信的成果付诸实际,在真用上作表率。要结合南城首善之区的定位和要求,重点对营商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秩序、城市更新、农资管理、乡村振兴、作风建设等领域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始终从政治上抓作风问题,持续释放作风建设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的强烈信号,紧盯“四风”新动向,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系统纠治,切实提高基层末端执行力。要加强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的贯通运用、统筹联动,进一步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对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深化标本兼治,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要正视本领恐慌,苦练内功、提升素质,主动适应协作区机制的新部署、新要求、新任务,通过协作区机制,在实战中持续积累经验,提升日常监督检查和案件办理能力。(作者:南城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简单)